孤单的“戏钹”传人

zz.fjsen.com  2015-10-22 14:55:59  王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通过两件尖角相对的杆子,钹在杆上保持快速旋转。甘亚瑞现在能完成60多套技艺展示。而完整的108套技法,由于器材的缺失、损坏,已无法表演。

东南网10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王毅 图/文)“戏钹”在常人眼里是一件民间乐器,但是在龙海甘亚瑞的眼里却是一门传承多年的绝学。

作为古时南少林僧人研习的一种习武方式,“戏钹”在龙海常春岩被一代代传承。表演所用的钹是铜钹,直径25厘米,重量接近1公斤,在习武人的手里上天高飞数十米,在地回旋反转,甚至在兵器的尖刃上旋转不落。

偶尔在山中练习,路人会好奇地凑上来观看。

甘亚瑞今年52岁,五六岁开始跟随父亲习武,18岁跟父亲练习“戏钹”,在他看来当初的武术技法,慢慢成为如今融合健身和技巧的一项观赏性很强的运动。“它骨子里是少林的武学,练习之前我都要拜祭一下祖师。”甘亚瑞解释道,“在闽南丰富的民间活动中,‘戏钹’表演的出现往往又增添了大家的热情。”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戏钹 传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