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溪猎鼠队”成立7个月抓小偷75人 近日有了名分

zz.fjsen.com  2015-10-26 11:59:27  罗培新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龙溪猎鼠队”成立7个月抓小偷75人

 

“龙溪猎鼠队”擒获窃贼

平日,他们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有的是珠宝商人,有的是搏击俱乐部馆主、养殖大户,还有的是公安民警、协警……但到了晚上,他们“摇身一变”成了义务反扒人员,在黑灯瞎火的大街小巷里,巡视、盯梢、蹲守,上演一场场猫抓老鼠的游戏。他们是“龙溪猎鼠队”,成立短短7个月,抓获各类型违法犯罪嫌疑人75人。

“行,过来吧。” 10月23日晚6点,郭昭军的话音落没多久,就有几名队员陆续前来报到。按照惯例,郭昭军他们将开着电动车,前往群众反映盗窃案多发的区域蹲点,静候小偷上钩。而这样的情形,不过是他们7个月来极其普通的一次行动。

今年42岁的郭昭军,小时候就喜欢练搏击,有着爱打抱不平的性子。1993年,他在香港打工时,毫不犹豫冲上前,将小偷制服在地。从2000年开始,他真正和小偷“死扛”到现在。当时,他将店搬迁到新华西路,店门前屡屡发生车辆盗窃事件,让他看不下去。此后,工作之余他都会上街闲逛,搜寻盗抢等违法犯罪分子。他挺身而出及时制止,协助警方抓获各种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他说,十五年来与小偷斗智斗勇,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眼就能识别小偷的眼神和动作。

郭昭军为此先后获得“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福建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称号,还荣登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随着媒介的报道,郭昭军这位民间反扒志士的事迹浮出水面,为人所知。有感于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守护正义,群众称呼他为“郭大侠”。“我自愿加入龙溪猎鼠队,自愿为维护社会治安贡献力量。”受郭昭军义举的感召,今年3月,一些志同道合的热血青年加盟,建立起“反扒联盟”。16名成员有70后,也有80后,还有90后。之所以冠名“猎鼠”,他们说,因为小偷如同过街老鼠,深更半夜出动,而他们也像猎人一样搜寻猎物。

队员许少伟家住朝阳镇石井村,为了“猎鼠”,他来回奔波20公里路;蔡浩杰经常加班到晚上11点多,下了班后又参与“猎鼠”行动。张锋、陈皓两位是在职民警,经常在下班时间义务参加反扒行动。“你们是不是猎鼠队的?”得到肯定回复,一些小偷乖乖就范,一些有前科的小偷闻风丧胆,见到他们,第一反应就是举起双手,口口声声表示“现在没有干这行”,有的小偷洗心革面后还给他们提供“猎鼠”线索。

郭昭军说,只要一有“案情”发生,受正义信念驱使,队员们群情激奋。“支撑我们前进的动力,是每个人心中的正义感。”郭昭军说,“我们最近很高兴,政府有关部门批复肯定了反扒志愿服务对漳州治安的贡献,在龙溪猎鼠队基础上建立龙溪猎鼠反扒志愿者大队,有名有分,所以更有信心在‘反扒’的道路上,一直前行!”(记者 罗培新 文/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龙溪猎鼠队 成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