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时段校门口成拥堵重灾区 家长反映接孩子很头疼

zz.fjsen.com  2015-11-09 16:03:02  方一凡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放学了,接个孩子咋就这么难?

放学时段的西桥中心小学门口拥堵不堪

拥挤不堪的人潮和车流,震耳欲聋的喇叭声和喊叫声,小朋友在人海中艰难地寻找着自己的爸妈,家长也不断地四处张望寻找自己小孩的影踪。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发生在放学时段市区各所小学门口。连日来,有不少家长来电向本报反映,放学时段的小学门口俨然成了交通堵塞重灾区,放学接孩子回家成了自己一天中最头痛的事情。11月3日起,记者接连几天在放学时段走访了漳州芗城实小、东铺头中心小学、西桥中心小学、实验小学、通北小学等主城区的5所小学,进行实地调查。

芗城实小和东铺头中心小学位于漳州市区瑞京路。瑞京路在老城区,只有两车道,人流量、车流量大。当天上午不到11点,已有不少家长骑着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涌入,在东铺头中心小学门口等着接小孩,道路开始拥堵。而芗城实小更堵,一边接钟法路,一边接延安南路,还与芳华北路交叉,一到放学时间,两三百个家长聚集此处,整个校门口一下子水泄不通。漳州实验小学的两个校区分别在胜利路和腾飞路上,闹市区车流量大。每个校区都有近千名家长来接孩子,易造成拥堵现象。3日上午临近放学,漳州实小胜利路的校区门口,车从学校一直排到大通北路。西桥中心小学所在的修文西路,也是交通要道。放学时,摩托车、助力车等乱停放,容易导致交通堵塞。通北中心小学位于延安广场二期对面,一到放学时间,通往学校的小路经常被挤得满满当当,一般要等到半小时后才能恢复通行。

对于小学门口的拥堵状况,许多家长满腹牢骚。黄先生说,每次下班便急匆匆地赶到学校门口接孩子,车得停在老远,步行进入,但即使如此也是无济于事,校门口满满当当的电动车和家长,场面拥挤不堪,好不容易才能找到自己的孩子,每次接孩子都得花半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而刘女士对于接小孩的苦衷也深有同感,曾经因为接孩子受过轻伤。她说,有一回去接孩子,由于校门口人满为患,被人挤倒在地,跌坐在人潮中半天都没法爬起来。“我能理解家长的心情,大家都想早点接到孩子,但是也不能不顾别人的安全啊,万一挤倒的是小孩子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其实针对放学时段校门口拥堵的情况,各个小学也想尽了很多办法。比如,通北中心小学曾校长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在校门口装了一个扩音器,告知哪个年段的学生要出校门了,通知家长过来接。希望家长接到孩子后,不要逗留,影响交通;而东铺头中心小学的做法则采取分流疏导方案,住在西边的孩子,由老师把孩子带到校门右侧通往建设路的路口;住在东边的孩子,走主校道通往瑞京路。这样,开车前来接小孩的家长,可以把车停在钟法路、女人街、瑞京西路附近,步行两三百米到校门口接孩子,从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

想了这么多法子,怎么还是不能解决学校门口的拥堵问题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芗城区交警大队的刘警官。据小刘介绍,不只是各所小学为拥堵情况抓破了脑袋,交警大队也制定了很多措施来保证放学高峰期小学门口的交通秩序。从2010年起,芗城交警大队就开始实行护学岗执勤,在市区的13所小学门口,每天都会有一名交警在放学时维护现场的交通秩序,保证不造成小学门口道路拥堵的情况。小刘坦言,漳州的道路相对来说比较狭长,特别是在市中心的一些小学,门前的道路空间不大,车流和人流的通行率比较低,目前交警方面只能够保证不长时间的堵车,但是通行速度缓慢的情况依然无法解决。(记者 方一凡 文/图)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放学 交通拥堵 家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