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外贸企业急需植入“电商基因”“触网升级”

zz.fjsen.com  2015-11-10 11:38:29  陈铃清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高度融合发展的今天,传统产业是否“触电”已成为一道“必答题”,这道题解得如何,不仅关系到企业是否能够成功转型升级,甚至关系到企业今后的生存。

就漳州市而言,传统外贸企业面临困境的原因除了外贸增长仍是粗放型量的扩张,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商品少,自主品牌商品出口十分匮乏外,还有因为两个“痛点”,一是中间环节层层加码。产品产出后,要经过国内的出口商出售给国外的进口商、批发商、分销商、零售商至少四个以上环节。利润被层层盘剥,漳州市OEM代工业务往往只能获得5%到7%的利润率;二是终端资源严重缺失。多数制造业以“贴牌代工”业务为主,品牌和渠道已牢牢被国外大型渠道商控制,成为制约企业对外发展的桎梏。

相较于传统外贸的弊端,“互联网+外贸”这种新型的国际贸易方式,不仅能有效打破渠道垄断,节约交易成本,缩短交易时间,还能进一步开拓营销渠道,为漳州市传统外贸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提供有效途径,尤其能给“小而美”的中小企业开辟新的发展空间。为了让企业植入强大的“电商基因”,漳州市于今年5月出台了《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和物流快递协同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外贸生产型企业借助“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在市场环境倒逼下,在政府利好政策的引导下,外贸企业急需转变传统发展理念,植入强大“电商基因”,通过“触网升级”,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适应海外顾客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以挖掘更大的市场潜力,获取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记者 陈铃清)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外贸企业 电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