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开山种果 保护万亩森林

zz.fjsen.com  2015-11-11 11:13:34  卢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1日讯(福建日报 卢丽娟)平和是全国柚类第一县,当地民众依靠上山开荒种果来脱贫致富,只要有适宜山地,一般都会得到有效利用。但在秀峰乡三联村,当地的万亩森林保护得相当好,并没有在之前的开山种果热潮中被开发,这是怎么回事?

三联村是漳州最边远的一个村庄,当地海拔400多米,土壤肥沃,山势平缓,十分适合种植蜜柚,老百姓开山种果的积极性高涨。但村两委清醒地认识到,村庄里的树林就是风水林,动不得,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发展。为此,村里对生态林和经济林明确产权,投入人力物力,开辟出防火通道,指定专职村干部负责管理。

部分村民不理解:放着好好的山地不开发耕作,不种上蜜柚,岂不是损失?“我们除了多加宣传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讲清过度开发和水土保持的利害关系外,更重要的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保护,遵守规矩,不偷偷摸摸去开荒。”村党支部书记曾力说。

慢慢地,干部和群众的思想一致了,行动也一致了,大家真心爱护村前村后连绵不绝的“森林氧吧”,三联村成了被森林包围的村庄。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三联村 保护 森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