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记者团下南洋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重走海上丝绸之路

zz.fjsen.com  2015-11-13 10:07:10  钱静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领导合影  

东南网漳州11月13日讯(见习记者 钱静雯 文/图)11月12日,“昔日荣光、筑梦扬帆”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大型海外采访活动昨日正式启动。采访团将走访东南亚五国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为期约一个月。 

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阮开森参加了启动仪式并为采访团授旗,他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背景下,这样的采访别具意义。       

据介绍,本次采访团共有7人,活动将于11月13日正式开始,将走访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地。采访主要围绕漳州海丝文化这一主题,通过采访当地华侨、漳州同乡会组织等,重温漳州大航海时代,展现漳州与南洋不可割舍的情缘及海外漳州侨胞、同胞深厚的家国情怀。      

漳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之一,明末清初时期,漳州月港一跃成为兴盛的国际贸易中心港口。一批批海商从月港出发,过台湾、下南洋,不仅带去了克拉克瓷、茶叶、漳缎等产自漳州的商品,也传播了漳州的文化。福建三宝之一的“片仔癀”也在当时被带到了南洋、日本等地,至今在海外影响深远。       

本次大型采访活动主办方之一——漳州片仔癀药业董事长刘建顺表示,希望通过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一方面挖掘与宣传“海丝”文化,另一方面梳理片仔癀在南洋的历史文化,提升片仔癀的品牌价值。“许多东南沿海的先民到海外求生必带两样东西,一是妈祖或关帝像,这能给他们带来精神慰籍;二是片仔癀,带着它,确保自己身体安康。”       

据了解,通过本次活动,将为漳州积极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构想营造良好氛围。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记者团 采访 海上丝绸之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