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漳州一中龙文校区招生方案 教育局回应:只是意见稿

zz.fjsen.com  2015-11-17 10:36:44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17日讯(记者 陈惠华)近日,在漳州某论坛上,有网友发出一份《漳州一中龙文校区面向芗城市区招生方案》,引起漳州市民热议。据网上发出的帖子内容,漳州一中龙文校区将在明年秋季招生,招生总计划600名,其中龙文区招收生源420名,芗城区招收180名。芗城区招生对象为拥有芗城市区小学学籍,且户籍在芗城市区六个派出所(即东铺头、巷口、西桥、新桥、通北和南坑派出所)的小学毕业生。

四个方案 家长众说纷纭  

文件中提出的四个招生方案在论坛上引起了家长的热议。根据《方案》显示,第一个方案,用“学生自愿、学校推荐,一中面试”的录取办法,按1:1.5比例分配指标到市区小学,这个方案有利于保证一中生源素质,但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面不够广,面试录取难度较大。第二、三方案则是学校推荐、电脑摇号的录取办法,参照漳州一中高中定向生招生办法,按1:2(或1:3的)比例分配到市区小学,再通过电脑摇号录取,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公平、公正,但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公平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方案四是符合条件即可参加自愿报名,再通过电脑摇号随机抽取180名学生录取。  有网友跟帖称,“推荐、面试都可能导致暗箱操作,尤其是方案一。 “参加比赛并获奖”会引导小朋友不得不去参加各类比拼,一朝获奖便可一劳永逸,各类兴趣班又将开足马力。因此第四种方案最公平,至于生源素质云云,是将小孩分成三六九等,其实与教育终极目标背道而弛,教育系统应该少一些功利心。小孩的可塑性很强,要相信他们具备不断成长的能力。学校和教师也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可以创造出因才施教的学习环境。”大部分网友还是认为摇号抽签最为公平。

还有一些网友提出,芗城才招收180名,龙文招收420名,对生源数量差距大表示不理解。 

官方回应  只是意见稿还未最终确定

记者看到,该《方案》并不是漳州市教育局红头文件,也没有盖章,于是前往市教育局进行核实。市教育局初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方案》只是征求意见稿,并不是最终确定文件。最终文件还要经过很多道流程,可能会有所改动,还请家长耐心等待。

芗城区教育局也表示,将会召开关于一中龙文校区招生方案的听证会,届时将会选家长代表出席,综合各方意见后再进行最后的定夺,听证会具体时间还未确定。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一中 龙文校区 招生方案 教育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