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女子被“烟枪老公”熏成肺癌 专家提醒应防治

zz.fjsen.com  2015-11-18 10:26:46  泽辉 惠玲 龙山 冰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烟枪老公”把她熏成肺癌专家:肺癌是“气”出来的,早诊断是提高肺癌治疗效果的关键

17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有助肺结节患者对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为患者把握最佳治疗时机

东南网11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泽辉 惠玲 龙山 冰德 通讯员 静琦 黎斌)昨日是国际肺癌日。

除了遗传基因因素外,绝大多数肺癌患者都有多年的吸烟史,甚至二手烟也可能是元凶。

漳州就有一名32岁女子,被每天抽两三包烟的老公“熏”成肺癌。而龙岩市第一医院心胸外科主任胡树桥今年接手的上百例肺癌手术中,女性患者数量超过了男性。

女性如何保护自己,值得思考。

被小孩踢一脚 意外查出肺癌

4年前,年仅30岁的王小姐在带年幼孩子玩的时候,好动的小孩子往她胸部踢了一脚,造成胸部疼痛,随后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经过普通CT检查后,细心的医生发现王小姐除了肋骨断裂外,同时在右上肺隐约有一个一公分左右的小阴影。随后做了个高分辨率双源CT肺结节分析检查,结果提示该阴影是磨玻璃样结节,且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很大。在医生的建议下,王小姐选择了微创手术,确诊为原位腺癌。

据了解,王小姐此前没有任何症状,也没有肺癌的高危因素,且家族也没有癌症病史。肺部原位癌极为少见,一般缺少呼吸道症状,很难被发现,但如经过手术等治疗,可以根治。

老公是老烟枪 女子患上肺癌

“导致肺癌的原因很多,包括吸烟、特种作业、空气污染等。”漳州解放军第175医院呼吸结核科博士杨松说,“在漳州,吸烟仍是引发肺癌的罪魁祸首,那些有着二三十年烟龄的老年男性就是高发人群。”“如今出现了一些女性肺癌患者,她们本身不是烟民,发病却与身边的人吸烟有关。”杨松说,他曾接诊到一名32岁的女子,该名女子并不抽烟,但其老公每天都要抽两三包烟,是名副其实的“老烟枪”。

对此,杨松提醒,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戒烟是预防肺癌的最重要方式,戒烟越早越好,为了自己更为了身边的人。女的多过男的 油烟也是元凶而龙岩市第一医院心胸外科主任胡树桥介绍,去年他接手的肺癌手术70多例,但今年截至9月就已经超过百例,女性患者更是占了一半以上。

根据临床询问,胡主任说,有吸烟史的男性肺癌发病率比普通人高,但是这些女性患者中,绝大多数并无吸烟习惯。

那她们又为何会发病呢?对此,胡主任说,诱发肺癌的原因有很多,厨房烹饪油烟也可能是其中之一。

较为封闭的厨房空间,家庭主妇们吸入了过多的油烟,可能诱发肺癌。他提醒家庭主妇们,厨房要尽量开阔,不要太过封闭,同时要选用功率大的抽油烟机,减少烹饪油烟的吸入。

专家肺癌是“气”出来的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张华平介绍,肺癌被称为“气”出来的疾病,吸烟(包括二手烟)、空气污染、油烟、生闷气等都有可能成为肺癌诱因。早期肺癌及时、正确诊断困难的原因,在于缺乏普及筛查肺结节、缺乏科学鉴别诊断方法、缺乏统一判断标准、缺乏专家把关,致使诊断时间延误。所以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肺癌总体治疗效果的关键,市民应该掌握科学的自诊方法。

而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也应保养肺部,可以少吃刺激和辛辣的食物,多吃一些梨、萝卜、百合等滋阴润肺的食物。同时要增加补水量,保证肺部和呼吸道的滋润。天气好的时候,可以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增强肺功能。尽量避免吸烟,同时避免吸入二手烟;改变烹调习惯,建议少用高温烹调煎炸食物,厨房即使在冬天也要保持通风。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烟枪老公” 肺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