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花卖果不“吆喝”线上线下“电力”足

zz.fjsen.com  2015-11-19 15:44:42  陈创业 陈梦婕 郑长辉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缤纷多彩的兰花吸引人们驻足观赏。郑长辉 摄

游客争相拿出手机拍照。郑长辉 摄

东南网1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创业 陈梦婕 郑长辉 张辉)18日,第七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十七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花博会”)在漳州开幕。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农博会·花博会”可谓电力十足,处处可见二维码,随时可与商家线上对接;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农产品虽然价高,人气也一样高涨。栽花卖果不走老路,全新的消费方式、理念和趋势在本届“农博会·花博会”上得到全面展现。

国际范的山里人

今年,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首次参加花博会,这也是协会第一次在地级市主办专场展览,吸引了全国12个省(市)38家较大规模的会员企业携近百种产品参展。

古田人姚丽云博士是2015年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起的第八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全国候选人,福建省两位入围候选人之一。这次展会,她带来了自主研发的无公害活鲜银耳——诺蓓耳。

姚丽云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姚锦土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是古田工椴木银耳栽培技术创始人。留学归来后,她就继承父业,开始着手进行银耳栽培研究。传统古田银耳都是袋栽,姚丽云与福建农林大学(古田)菌业研究院联合研发的诺蓓耳既是美食,也是盆栽,可放在特制的栽培装置内,通过冷链物流配送到千家万户。消费者只需每日早晚将盖子打开通风,适当修剪叶片,一段时间后,就可以轻松采摘,吃到自己种出来的放心银耳。

目前,诺蓓耳除了在第三方电商平台推广外,也借助微分销平台发展分销团队,并已进入多家高级酒店销售。

漳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胡锦山介绍,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的参展产品以各省(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生产经营的名特优新农产品、无公害食品、保健食品为主,虽说平常大家扎根山间田头作业,但生产出来的产品却有着国际范儿。

居家宝妈来加盟

成立于今年4月的漳州萌萌猪公司是参展本届花博会最年轻的企业,产品涉及各类干果、肉干等。虽说企业成立时间不长,销售额却能保持每月20%以上的成长速度,而这得益于蓬勃发展的电商平台。

萌萌猪负责人张健鹏告诉记者,传统农副产品的销售以门店销售为主,基本是做熟客生意,客户发展比较缓慢。而电商平台,特别是通过微信朋友圈推广,使用户群几乎以几何级数成长,而其中成功的关键则是产品的品质。“加盟商主要在朋友圈里推广,如果产品的质量或服务不过关,朋友见面就会很尴尬。所以,通过朋友圈做生意,考验的是企业的真功夫。”张健鹏说。

萌萌猪采用全球采购原料的方式,然后本地加工,分销全国。有意思的是,3000多个加盟商中,逾九成都是上班族或居家宝妈。张健鹏介绍,随着微信群的发展,企业的推广成本下降,最终还是会还利于消费者。此外,一个月的销售额若有五六千元,加盟商能够从中赚取一两千元的利润,并且无需囤货,只要推广,成交后再由企业一键代发即可。

江西花卉协会今年也是首次参展花博会。该协会办公室主任郭波生表示,这次来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向全国各地的花协取经,了解如何通过网络,让花卉走进千家万户。由于花卉销售线上比线下便宜近20%,中国鲜花网交易额这两年的年均复合增长达到50%。“日本每人年均消费30支花,中国人不到3支,花卉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如何突破花卉运输的物流瓶颈,搭上互联网快车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郭波生说。

1  2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花博会 展览 休闲农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