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游园” ——农博会·花博会见闻

zz.fjsen.com  2015-11-22 09:00:47   来源:  我来说两句

花团锦簇,姹紫嫣红。虽已入冬,花博园内如初春般的生机盎然,吸引着无数中外来客参观、惊叹、流连忘返。行走在园中,不仅有奇姿异彩的鲜花美景,多汁鲜嫩的新品瓜果,更有设计别致的特色展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让整个周末都鲜活起来。

茶香戏韵引人醉

“清茶品透腋生风,身在青林胜帝宫。谁道舍寒无鹤友,白云星斗落杯中。”品茶,是漳州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要想一边品茶一边欣赏最道地的漳茶茶艺表演,那你一定要来花都茶艺表演馆看看。

作为本届农博会·花博会中唯一一个用木料打造建筑的主题展馆,茶艺表演馆采用极富闽南特色的红砖铺地、古色古香的花阁雕纹与燕尾式挑檐屋顶,洋溢着浓浓的“漳州味儿”。展厅前方的舞台两侧栽满茶花和杜鹃花,两块大木板仿漳式古门搭制成创意幕布,亲切感油然而生。

展会中,不仅有春夏秋冬四季茶舞、温婉精致的漳茶茶道表演,更特别邀请了南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南靖县土楼演艺中心的表演者,为游客带来土楼娶亲、山歌对唱、公背婆、提线木偶舞狮和拜寿等极富地方特色的精彩表演。

“真好!”每个节目告一段落,现场总是响起热烈的掌声和称赞声。在土楼娶亲的互动环节中,观众更是纷纷抢着接“新娘”抛出的“绣球”,争先上台换上“婚服”,由媒婆牵引着完成“拜堂”“掀喜帕”“喝交杯酒”等婚俗仪式,切身感受了一把当“闽南新郎”的奇妙体验。

台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台下人手一杯漳茶兴致欣赏,在这个暖阳微风的周末时光,真是惬意的享受。

梦幻“花文化殿堂”

来到农博会·花博会,“花”必然是最亮眼的主角。除却园区内争奇斗艳的各式花草,全新亮相的东南花都梦幻馆,将花卉主题融入科技与艺术文化中,带给游客独特的交互式游园体验。

刚刚踏入展厅入口,两侧的LED荧幕上4D动态的各色花朵徐徐绽放,水仙、玫瑰、兰花、牡丹、荷花五只花精灵飞舞穿梭在丛林中。“你好,很高兴见到你!”一名6岁左右的小朋友开心地向大屏幕中的花仙子问好,脸上绽放出兴奋的笑容。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到馆参观的游客通过智能手环触动精灵,可以大屏为媒介和花仙子进行交流互动。

进入大厅,视线随脚步移动,还可以感受地面“花与水”交错波动的花之灵毯;沿着花径走入花之盛开球幕影院,可以陪伴一朵花从种子到绽放再到凋谢的生命全过程;伸出手指,在花之长廊通过激光感应,可以弹奏出独属于自己的《兰花草》;迈动双脚,突破不同花季和气候条件的限制,在花都三维虚拟驾驶室,可以体验花海漫游;在万花筒的多面镜像反射视觉冲击下,可以沉迷于奇异花之仙境……行走在梦幻馆,科技与文化的交融互动,让每一步都充满惊喜。

“中华画魂艺术长卷实在太壮观了!”来自闽南师范大学艺术系大三的学生蒋浩鹏忍不住感叹。从南唐画家徐熙到明代泼墨大写意的鼻祖徐渭,从建筑家居纹饰到瓷器花雕,从西周丝绸的花之织锦到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以花入药,24米的花魂长卷用绚彩泼墨的视觉特效,将源远流长的花文化融入进中华文化中细细道来,“第一次发现看花也能看得如此大气磅礴,看得如此骄傲,心里很受触动。”

“海中名伶”同游花博

与梦幻科技馆紧挨着的,是素有“海中花境”之称的生态渔业馆。蔚蓝的水族长廊里,花色各异的游鱼从眼前自在穿过,人们恍如坠入了海底隧道般,各式新奇有趣的“海中名伶”紧紧抓住了每一道好奇的目光。

“这个叫红鲟……那个叫南美虾……这只胖胖的小家伙叫龙胆石斑……”来自华安的黄建华牵着儿子的手,柔声地说。孩子睁大眼睛,认真地盯着水中这些肆意游动的生灵,小小的手指不住在水箱玻璃上轻轻碰触着。“孩子从小就喜欢海洋喜欢鱼,为了让他更多了解海洋,每年农博会·花博会我都会带他来海洋渔业馆看看,每次都有新收获,他现在已经能叫出很多种鱼的名字了”黄建华自豪地说。

展馆工作人员介绍,这里运用了现代信息技术与人工生态水景布展,今年更在活体展区新增锦鲤等部分特色品种,总体展示品种达到120种以上,同时,还有“漳州渔业十大品牌”展示项目、“金鱼展”等特色活动,从观赏性、互动性等方面充分展示出淡水养殖品种和海水养殖品种的独特魅力。(闽南日报记者 蔡柳楠 )

  • 责任编辑:苏益纯     标签:花博会 农博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