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市长檀云坤批示要求加大南溪支流治污力度

zz.fjsen.com  2015-11-24 12:06:47  肖和勇 陈青松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溪流污染 2000亩产粮区灌溉告急”追踪

漳州市市长檀云坤批示要求加大治污力度,保证产粮区耕地灌溉安全 漳浦成立调查组 26日提交报告 

东南网11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肖和勇 陈青松 戴江海 文/图)昨天,漳浦官浔镇康庄村,村民们看到溪水由黑转绿,已开始取水灌溉,“作物都快干死了,等不了”!但他们依然不知道溪水是否适合灌溉,急切等待污染根治。  

漳浦南溪支流污染事件经海都报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漳州市市长檀云坤批示,要求漳浦县主要领导组织调查,加大治污力度,保证产粮区耕地灌溉安全。  

昨天上午,漳浦县政府召开南溪支流综合治理联合调查及工作部署会。漳浦县副县长黄国峰表示,将彻查南溪支流污染原因,要求调查组26日提交报告。同时,漳浦启动针对南溪支流的专项整治行动,并邀请海都记者全程参与。  

【记者回访】 

溪流水色好转 村民灌溉应急  

康庄村坝口的溪水,水色已有好转,溪水呈黄绿色,没有明显臭味,但下游水面仍漂浮着白色泡沫,水葫芦阻塞河道的现象仍旧严重。  

大坝一侧引水渠口已被挖开,水流被引向灌溉农田。“作物都快干死了,等不了!看到溪水变绿了,昨晚我们将被泥土堵塞的引水渠挖开。”康庄村村主任王惠兴说,眼下实在是抽不出地下水来灌溉,为了缓解水荒,农户们只好恢复引溪水灌溉。

水色转好,康庄村村民取水应急灌溉

水色转好,康庄村村民取水应急灌溉  

昨天中午12点多,不少村民回到田里忙碌。村民蓝大姐说,四季豆都快枯死了,得赶紧浇水,“哪天溪水再发黑,作物估计就完蛋了”。  

然而,不少村民仍担忧,现在溪水虽然绿了,但他们不知道是否会再次变黑,“以前就经常反复,我们希望这次能够根治”。另外,引来的溪水并非清澈的绿色,而是偏黄,有些浑浊,“我们不知道这个水是不是含有有害的东西,用来灌溉,到底行不行”。  

【治污进展】  

成立联合调查组 邀记者全程参与  

南溪支流污染事件经海都报曝光之后,引起各方关注。  

漳州市市长檀云坤批示,要求漳浦县主要领导组织调查,加大治污力度,保证产粮区耕地灌溉安全。漳浦县县委书记沈志平、漳浦县县长戴平忠也作出批示。  

昨天上午,漳浦县副县长黄国峰召集环保、水利、农业、畜牧、城管、国土、经信、公安、检察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长桥、官浔2镇镇长,召开南溪支流综合治理联合调查及工作部署会。海都记者应黄国峰邀请参加会议。 

会上,黄国峰责成漳浦县环保局牵头,上述各部门及乡镇负责人参与,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彻查此次南溪支流污染的原因。同时,启动针对南溪支流的专项整治行动。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市长 檀云坤 南溪支流 治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