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西潭乡: “三社”联动,农民种出甜蜜瓜

zz.fjsen.com  2015-11-26 17:47:53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沈乾生 吴楠)“现在种瓜省事多了!缺钱,贷款渠道通畅;缺技术,有农技人员上门服务;缺销路,专人对接市场。”近日,诏安果农吴陪中正忙着销售自家种的哈密瓜。他的大棚坐落于西潭乡三社联动果蔬基地。这里,有33家本土农业合作社,种植着200多亩哈密瓜。

据老吴估计,今年全基地哈密瓜收益将超过400万元。他的底气,源自“三社”联动机制。该机制是诏安县供销社联合农村信用社,服务农民合作社的扶贫机制。

2013年,为解决农户“三缺”难题,诏安在漳州市率先建立起“三社”联动机制。在该机制下,供销社将为农户、农业合作社提供生产、销售、技术、农资供应等一条龙服务;农村信用社则给予示范社一定的授信额度。

去年初,诏安供销社引进全国百强果蔬经销商——福州久泰贸易有限公司,在西潭乡新厝村建立果蔬百亩示范基地,种植哈密瓜、香瓜等品种。该公司专门聘请农技人员为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并与农户签订产品最低保护价。

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诏安供销社还与规模食品加工企业建立合作,着力推动规模农产品冷链物流加工企业及大型连锁超市,与本地农户直接建立产供销一条龙的新型购销体系。

为突破农民贷款难题,“三社”联动机制鼓励发展具有担保功能的示范社,并运用联保、担保基金和风险保证金等联合增信方式为成员贷款提供担保;允许合作社使用农副产品订单、保单、仓单以及大型农用生产设施、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海域使用权等财产申请贷款。截至目前,该机制已协助72个合作社社员成功申请到贷款780万元。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诏安 西潭乡 “三社”联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