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靖城镇尚寨村86岁老人保存账簿与契约67年

zz.fjsen.com  2015-11-30 09:49:14  徐东升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86岁老人 保存账簿与契约67年

“这些账簿、契约,我保存67年了。”11月28日,南靖县靖城镇尚寨村枣高林社村民、86岁吴坎一边翻看账簿,一边对笔者说。

吴坎的住房是尚寨村枣高林社六条巷大厝,该六条巷大厝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为七大房头。当时,七大房头的头家轮流管理(各一年)自清朝年间至民国时期祖辈遗留的账簿、土地典契、乡规民约等,它们是房头与房头之间经济往来的凭证。吴坎管理一年期满之际,逢新中国成立,房头们推举由他继续管理,免再轮流。从1948年起,吴坎保存祖辈的六本账簿、一百来张契约,至今67年了。账簿分别记录六条巷大厝各条巷住户在嘉庆、道光、同治、光绪等年间人口增减,民俗活动购买天灯等物品,房头出借银两,祭祖日期与仪式等事宜。契约有清朝年间田园税额、土地出租等凭证,民国时期的南靖县土地营业执照、粮户执照、交税契单等。这些账簿和契约,对于研究清朝年间至民国时期漳州地方经济、民俗风情、社会发展具有史料价值。(徐东升 文/图)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南靖 账簿 契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