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携福建打造“海丝”之路 广州黄埔助推千年古港崛起

zz.fjsen.com  2015-12-01 09:15:11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古码头

南海神庙

东南网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文/图)南海神庙又称波罗庙,坐落在广州黄埔区庙头村,是中国古代东南西北四大海神庙中唯一留存下来的建筑遗物。11月30日,“一带一路 广东出发”全国网络媒体采风团一行,走进这座中国古代对外海上交通贸易的重要遗址,感受我国古代对外贸易重要史迹的历史气息,并对黄埔区推进和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进行采访和深入报道。

南海神庙:奠定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千年古港地位

据介绍,南海神庙建于隋开皇十四年(594年),至今已有1415年历史。它是我国古代海神庙中唯一遗存下来的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建筑群,也是西汉以来海上丝绸之路发源于广州的重要见证。明清古码头和石刻碑文等文物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有力佐证,见证了广州作为中国门户、世界大港的千年辉煌。

“在一千多年前的中国和世界海上贸易往来中,中外海舶出入广州,第一站都要到南海神庙拜祭以祈求海神保佑出入平安,一帆风顺。可以说,南海神庙承载着世界海上丝路的千年繁盛。”

据工作人员介绍,南海神庙见证了广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成为中国古代海上交通贸易的重要史迹。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乘坐“和平之舟”到达广州后,第一站就参观考察了南海神庙,并确认这里是中国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

在南海神庙内,不少碑刻记载了中国海上交通贸易的历史,大量石刻资料反映南海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保护神,为广州与北海、泉州、漳州、宁波、扬州、蓬莱等城市共同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增添了重要素材。

走进广州黄浦区

黄埔:实现港区新业态 融入珠江黄金岸线“一路向东”

广州,千年商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两千余年一直是中外贸易中心,在“一带一路”国家重点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时代命题。在被称为“一带一路”路线图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广州被提及了3次。黄埔区作为其中重要一环,着力推进海丝之路遗产区建设,以海丝之路博物馆、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广州知识城、保税区、临港经济区和高端产业集群为支撑,助力广州勇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排头兵”,打造海上贸易桥头堡。

在“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下,黄埔港开展以冷链物流产业为主的业务,并致力于加强航运功能区建设,加速高端港航服务要素和现代港航产业集聚。在黄埔,有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临港经济区是转动的小齿轮,紧紧咬合住黄埔港这个大齿轮,大齿轮转一圈,小齿轮跟着转十圈。

黄埔的产业发展簿上,电子商务、智能产业和食品饮料产业正呈异军突起态势: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全国领先;广东—东盟服务贸易示范区创建正酣;中欧岭南创新创业贸易示范区等科技合作载体建设正加速推进;承接以色列生物产业项目落户的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已进入收官阶段……

黄埔区在珠三角港口群中率先提出打造“临港经济区”,而随着工业区电力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已有30多家珠江岸线企业愿意搬迁,珠江黄金岸线“一路向东”发展畅通无阻。

在国际金融城东进的辐射效应下,珠江黄金岸线向东发展,一直延伸到黄埔一带。广州城市新中心东移步伐加快,在进一步深化东进的战略的支持下,新黄埔的发展已然进入快车道,成为了广州东进的聚焦点。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海上丝绸之路” 广州黄埔 千年古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