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能源互联网+清新福建:让福建能源充足、天蓝地绿

zz.fjsen.com  2015-12-01 09:55:40  古辛英 刘丹青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目前我国面临的化石能源大量开发和使用导致的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相关问题是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必须面对的三座“大山”;同时,世界能源的客观需求又在不断增加,预计2050年世界能源需求将比2010年增长近60%,而电力将增长近250%。因而,保障世界能源的可持续供应成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国网能源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原冰在11月27日福建电力召开的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巡回宣讲会上谈到。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坚持绿色发展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坚持绿色发展,支持能源开发清洁替代、能源消费电能替代,为福建既跨越发展又能保持“清新”优良、全国排名前列的空气质量提供了坚强电网基础,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一个生动实践。  

至“十二五”末,福建全省装机容量达近500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近5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于福建省每使用2度电就有近1度来自清洁能源发电。“十二五”期间,福建省完成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等电能替代24.1亿千瓦时,替代相当于114.6万吨标准煤的化石能源,减排二氧化碳205万吨。  

据媒体报道,2015年上半年,福建全省9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96.2%,比全国高出23.5个百分点;2013年起,福建福州、厦门在国家环保部每月公布的排名榜中,一直排名靠前,2015年10月排名前2位,其中福州空气优良率10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发展不仅看GDP ,还要看内涵和“气质”。不仅造福于清新福建,为了让世界成为能源充足、天蓝地绿、亮亮堂堂、和平和谐的“地球村”,国家电网正在以清洁能源为重点,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全球能源互联网: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大发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智能电网是基础,清洁能源是重点。全球能源互联网是集能源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信息交互、智能服务于一体的“物联网”,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开放兼容的“巨系统”,是创造巨大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的和平发展平台。它能够将具有时区差、季节差的各大洲电网联接起来,解决长期困扰人类发展的能源和环境问题。 

全球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水能超过100亿千瓦、陆地风能超过1万亿千瓦、太阳能超过100万亿千瓦,仅开发其中万分之五就可满足全球能源需求。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可按照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推进,到2050年基本建成。届时,每年可替代相当于240亿吨标准煤的化石能源,减排二氧化碳670亿吨,碳排放可控制在约115亿吨,仅为1990年的一半左右,实现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战略思想,为世界能源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描绘了新蓝图,为应对气候变化开辟了新道路。必将有力促进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当前,国家电网公司把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作为战略任务、大力推进。  

清新福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 福建电力一直在行动  

近日,《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出炉。福建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要实现宏大发展蓝图,能源是重要支撑。随着经济发展,未来几年福建对电源和电量需求将进一步加大。  

据国网福建电力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国网福建电力将以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为中心,进一步优化能源配置绿色平台,继续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统筹推进主网和配网、沿海和山区电网发展,积极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电力配置将更加灵活。特高压被誉为“电力高速路”,是继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和管道运输之后的“第六种运输方式”。2014年底已投运的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提升了大电网对福建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供应的支持和保障,国网福建电力未来还将积极推进福州-厦门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目前福建通过特高压电网送受电能力达680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将提高到1000万千瓦。  

同时,电网运行将更加智能。国网福建电力将统筹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等各环节及通信信息平台智能化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将于近期投运的世界级工程——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也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在福建的成功探索。其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有利于提高厦门岛内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在远距离大容量供电、大规模清洁能源消纳、孤岛及大型城市供电等方面更安全、更高效。从2015-2020年,国网福建电力每年将投入100亿元用于配电网建设改造,提高供电质量,促进智能互联。  

能源供应将更加绿色。国网福建电力将深入推进“两个替代”,推动积极有序发展风电、核电、生物质能及光伏,主动服务电源接入;大力推进以电代柴、以电代煤、港口岸电、电动汽车等电能替代项目,完成电能替代75亿千瓦时,促进节能降耗和生态文明建设。  

未来,清新福建的天空将更蓝。能源充足、天蓝地绿、亮亮堂堂、和平和谐的“地球村”也不会遥远。(古辛英 刘丹青)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全球能源互联网+清新福建:让福建能源充足、天蓝地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