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堂生动的新闻课

zz.fjsen.com  2015-12-04 16:28:14  高翔宇 五年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什么是新闻写作的"5W1H”呢?什么是新闻报道的三个特征呢?视频采访的礼仪又有哪些呢?8月15日,漳州丫好小记者团的哥哥姐姐在中国建设银行漳州分行大厦14楼的会议室为小记者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新闻课,为小记者们答疑解惑。

这次新闻课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学习视频采访。因为小记者活动常常涉及视频采访,所以今天小记者们要尝试拿起话筒面对镜头,大胆地学习当一名真正的出镜小记者。蚊子姐姐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新闻写作的六个要素--- 5W1H,就是一篇新闻采访的何时、何地、何人、何因、何事和如何。接着她结合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告诉小记者们新闻的三个重要特征:时效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大家聚精会神地听着姐姐的讲解,有的恍然大悟,有的点头认可,有的鼓掌喝彩。

"重头戏”紧接着开场了。蚊子姐姐给大家播放了几段真实的视频采访,耐心地引导小记者们认真地学习如何向采访对象提问题。然后她要求大家各自做采访提纲,就两个任务进行视频采访实战。一个任务是采访在世锦赛上100米自由泳上夺冠的宁泽涛,而另一个是采访高温天气下仍坚持工作的环卫工人。小记者们个个兴奋激动、跃跃欲试。拿着精心准备的问题,小记者们拿起话筒,面对镜头采访了由小羽哥哥扮演的宁泽涛和兔子姐姐扮演的环卫工人。有的小记者在镜头前落落大方,仪态得体;有的小记者对采访对象"刨根问底”,问题多多;有的太过激动,语速很快,好像舌头是借来的,着急要还似的…… 现场的气氛沸腾了,笑声、尖叫声、掌声伴着采访,大家都嗨翻了!

正所谓"温故而知新”,蚊子姐姐把大家的采访视频播放出来,让小记者们认真观看,学习总结,互相点评。这个回放环节不仅增强了我们的采访知识,而且给大家留下更深刻的体会。

通过这堂生动的新闻课,小记者们受益良多,明白了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小记者,首先要胆大自信、彬彬有礼,其次应做好采访准备,最后还要认真写稿,及时交稿。

高翔宇 五年级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新闻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