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大地的水仙情怀

——漳州“十二五”援疆项目完美收官

zz.fjsen.com  2015-12-07 16:23:05  陈瑞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7日讯(福建日报 陈瑞珠(系福建援疆干部))金秋十月,在新疆天山东北麓的木垒县,在安居富民工程、游牧民定居点、社区阵地、幼儿园、产业园,处处都可以看到当地民族干部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十二五”期间,由福建省漳州市在木垒县对口援建的十个项目,总投资达1.23亿元,均已提前百日圆满完成。

10月19日上午,我们来到木垒新户镇的阳光新城小区,那矗立在小区内的八闽园石雕和龙江亭都告诉我们这就是漳州参与援建的安居工程。当天,天空下着阴冷的雨,我们听到远处飘来欢乐的哈萨克民族舞曲“黑走马”,循着乐声来到了小区内的绿色农家饭店,这里许多哈萨克牧民正载歌载舞地欢集在一起。这家饭店是由居住在小区里的哈族姐妹举努斯开办的,她们向记者介绍道:“我们游牧民是去年搬进阳光新城,住上了80多平方米的定居房,不仅居住条件大大改善,而且大家集中在一个小区住,增加了彼此间的联系和交流,还经常在一起搞集餐和活动。于是,我们就关闭了原来在外面开的一家烤肉店,在这里办起农家餐厅,方便大家的同时,也增加了我们的收入。”

漳州援疆项目不仅致力于帮助游牧民安居,更着眼于其乐业的需求。位于大石头乡的农牧民创业中心,是由漳州注入350万援疆资金,县乡政府自筹资金50万元完成建设的,从而解决了当地牧民的长期没有就业培训基地的问题。基地不仅根据就业需要灵活办班,而且还通过开办修理、餐饮、宾馆等服务业,多渠道多形式转移富余劳动力,增加了牧民的工资性收入,甚至实现人均收入过万元。木垒县传统的哈萨克刺绣工艺历史悠久,闻名遐迩。漳州积极参哈萨克刺绣文化产业建设中,投入770万元,用于建设哈萨克刺绣产业园的职工宿舍和食堂,为园内一批工艺美术大师和绣娘提供较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在漳州援疆干部中先后有四五名医生作为技术援疆力量服务于木垒县人民医院,他们为当地带去了先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风医德,许多患者前来就诊指名要福建的专家。木垒县人民医院建设使用漳州援疆资金2600万元。

去年“6·10”木垒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漳州援疆干部与当地党委政府和民族干部群众,于危难之时众志成城,共渡难关。漳州市立即专门额外追加补助款300万元用于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漳州市各对接乡镇和指挥部共安排灾后重建款170多万元。西域大地上,倾洒着漳州援疆干部无私奉献的水仙情怀。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援疆项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