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茶王赛昨日举办 业内专家探寻南靖茶产业发展之路

zz.fjsen.com  2015-12-09 14:51:57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9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文/图)南靖茗茶,香飘五洲。12月8日,南靖县2015年“凤翔茶都杯”茶王赛在凤翔茶都举办,从本县茶农、茶商、茶企业选送的茶叶样品168个中,最终评选出清香型铁观音、浓香型铁观音等五个茶叶品种的茶王共5名。

专家建议 从多样到单一品种转型发展

国家高级评茶师陈郁榕点评道,本次参赛的168个样品质量都很高,体现出了南靖茶业制作水平的提升,也展示了南靖本土茶业多品种、多样性的特点。

南靖是我省的重要产茶区,据南靖县农业局相关人士介绍,南靖县种植的茶叶品种有铁观音、金萱、毛蟹等多达20多个。目前,该县现有茶园面积12万亩,年产干毛茶2万吨,产值16亿元,有茶叶营销大户100多家,1.5万户农户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茶叶。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南靖茶叶品种多,产量大,但是,南靖茶的品牌知名度并不高,这主要是由于品种太多反而忽视了打造品牌。如安溪铁观音,武夷大红袍,平和白芽奇兰,也是因为集中力量专门打造单一品种的茶叶,所以更能让人记住其品牌。

“要打造一个本土的品牌出来,并能让大家熟知,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这需要一个从多样性到专一的转型过程。”陈郁榕说道,茶叶规划发展得因地制宜,要对全县的地形、山脉、土质等进行全面检测,前期进行完整调查,再综合考量当地适合发展什么差品种,然后才考虑相关品种的重点推广。

据悉,南靖县农业部门也在积极鼓励茶企业申注商标、打造品牌。目前全县已有规模茶企业58家,全县注册茶叶商标126件,并申请注册“南靖丹桂”“南靖铁观音”两个商标。

已在尝试将茶产业和当地旅游结合起来

相比南靖茶,南靖土楼知名度更高。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应借助南靖土楼“世遗”的品牌影响力,将南靖茶产业结合当地旅游资源进行推广。近两年来,南靖也有一些茶农开始尝试建设茶叶观光园,生态茶庄园,吸引来南靖土楼观光的游客到茶园体验茶采摘、制作过程,还可以泡茶,住宿。

获得本次茶王赛“茶王”之一的南靖福星茶业董事长邱福清告诉记者,自己的茶园在南靖苏洋镇,就在当地一个景点“树海瀑布”旁,与土楼仅一山之隔。以前只做茶种植生产,近年来看到南靖游客越来越多,去年,他开始尝试着把茶叶和旅游结合起来,建设了“树海瀑布茶庄园”,吸引游客前往度假。

“夏天来庄园度假泡茶的游客还是挺多的,顾客亲眼看到茶叶是怎么采摘,怎么制作的,喝的更放心。在景色宜人的瀑布前泡茶品茗,舒服惬意,而且一般游客在这里度假两天,都会买些茶叶回去。”邱福清说道,以后的计划还是要往原生态绿色有机茶方向多探索,还有和南靖旅游多结合,借助本土旅游发展茶叶市场。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南靖茶王赛 茶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