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起吧,长泰绿“道”

zz.fjsen.com  2015-12-09 16:40:41  杨志慧 陈子敬 陈艺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车轮过处,带起几片落叶,目之所及,绿意盎然……近年来长泰县打造的绿道慢行系统,被摆在和高速路网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促进了城乡互动,并与乡村旅游开发互馈,渐成市民养生休闲的运动线、游客休憩观光的风景道、农民提效增收的致富路

长泰志愿者组织绿道环保骑行。

绿道人家

东南网12月9日讯(福建日报 杨志慧 陈子敬 陈艺勇 文/图)“好好的特区五星级酒店大厨不当,回农村掌勺!当时我就怒了。”

“就是,你大哥当卡车司机好不容易赚几个钱,办了农家乐,一下花光光。我们吵了好几回呢。”

……

“来客人了,还聊天!”小明打断妻子和妹妹的吐槽。

小明,长泰岩溪人,如其名,普通人一枚,四十不惑的年纪,倒来了个让旁人疑惑的“转型”,还把妹夫拉下水。目前,一大家子共同经营着“慢客人家”农家乐。

“绿道把我引上了这条道儿!”小明笑称。

原来,2012年,长泰县启动“城市绿洲”绿道系统建设。绿道沿母亲河龙津溪两侧延伸,从县城溪东大桥至岩溪镇奎山大桥,全长40公里。绿道网串联起了沿岸景观,“田园驿站·文化起点”“竹邻采摘·田园缩影”“慢客游园·乡村休闲”等7个景点亮点纷呈。

“父亲当年买的地,西边邻省道207线,东面恰好与绿道接壤。”小明介绍,他家是进入上蔡村的第一户人家,而上蔡村如今是小有名气的“中国慢客村”,游客不少。绿道初成,看着快行慢走的车来人往,他的农家梦蠢蠢欲动。

于是,小明领着妻子报名参加县旅游局举办的农家乐培训班。虽只有小学文化,可小明硬啃理论、勤听案例,开鱼池、建茶屋、整果园,步步“精”心。渐渐地,他“收服”了一批好帮手:擅长蔬果种植的父亲,负责食材供应;老师亲戚帮忙设计广告招牌,绘制标志图;在厦门五星级酒店当主厨的妹夫曾国良也回来了……

路景合一

土鸭切块,搭姜葱蒜,放入陶锅,开蒸……2014年春节,“慢客人家”试营业,回乡的曾国良有道拿手好菜——“干蒸鸭”,没有多余的调味品,烹的是食物的本真味道。

这种做法,其实跟当地的绿道建设有异曲同工之妙。

“绿道在规划和建设中,秉承尊重自然、保护生态原则,依据地形地貌因形就势,善用村道、堤围和果园,沿山边、路边、水边蜿蜒穿行,最大限度地保留了乡土元素、田园本色和农家风情。”长泰县城建局局长林坂勇介绍,保留堤岸原生的狗牙根草和田野上的野菊花,村道种植黄花菜,沟渠砌坡种丝瓜,房前屋后种香蕉,这些小细节无一不散发着本真的乡野气息。

和小明家一样,绿道延伸所至的村庄,许多村民做起了田园风味的生意。村民对于环境整治和保洁,也多了一份责任感,纷纷加入“垃圾不落地”“治水攻坚战”等美丽乡村活动。

下一步,县里将依托绿道驿站和配套服务设施,考虑与农家乐合作,在人流相对集中的站点配套土特产销售点,拓展农产品的销路。

山水之间好下箸。“慢客人家”的“干蒸鸭”俘获了不少游客的心,一口咬下去,食客流露出美食外景主持人呈现的好吃得要死的夸张表情。“好多客人连着好几顿来吃呢。”曾国良说。

因绿而动

“吃完了才有力气减肥啊。”资深吃货杨海坤,是一名骑行爱好者,也是一家自行车店老板。“毕业后曾在城市工厂待了一段时间,都没时间运动。”26岁的小杨说,他最终选择回家发展,在卖车的同时,也能分享自己的生活方式。

去年底,长泰第一条彩色自行车道投用,车道采用高级彩色沥青材料,与40公里绿道、环城北路相互连接。“绿道一建成,卖车租车的生意也多了起来。”小杨透露。而他几乎每天都要去绿道骑行,并用手机记录分享景随步移的美好,没想到,迅速吸引了一批“绿道粉”。于是,众多单车爱好者商议,成立自行车运动协会,一起领略轻自驾的快感。

山水之间,绿道蜿蜒,舒展城市身姿;市民因绿而动,为健身养生、休闲度假提供了崭新的注脚。根据《长泰县绿道网总体规划》,绿道将串联龙津园、鹤亭园、武德园、文昌公园、文庙、江滨文化旅游街区等景区景点,进而开发特色文化旅游线路。特别是通过城乡绿道互联,规划马洋溪生态旅游区100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马洋溪旺亭—山重段滨溪慢道,直通古山重景区、玛琪雅朵花海、寻梦谷景区及红岩水库等热门旅游资源节点。

步行、骑行、车行皆畅达,长泰县“900平方公里全域景区”深度游启幕。

“虽然生意忙了人辛苦,可空气好、环境美、离家近,还挣钱,小老百姓哪个不乐意?”小明妻子对如今的幸福生活颇为自得。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长泰 绿“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