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广场,洒满乡情有大爱

zz.fjsen.com  2015-12-16 14:53:16  杨特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6日讯(福建日报 杨特团)“卖鸡仔胎,鸭仔胎……”“样样5元,件件5元,全部5元一件……”

晚6时许,漳州金峰开发区北斗工业园金源广场,霓虹灯亮起。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南腔北调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各种气味扑鼻而来。此情此景,让来自异乡的人们忍不住乡愁满满。

见到老陈时,他正蹲坐广场边的一块石墩上,手里拿着羊肉串,一边吃一边往对面的人群瞄着。今晚对面有一家安徽来的杂技团表演,令他十分期待。

老陈来自安徽,在附近的一家工厂打工已近10年。他说,这小广场比老家圩市还热闹。

刚来漳州那几年,来自河南的陆先生一家曾在广场边的北斗村租了一套民房。他回忆,那时这地儿比较冷清,一到夜晚,除偶尔约几个老乡串串门外,大多时间只能“宅”在出租房里。

改变发生在2005年春节前夕。

“十几个部门联合在这里举办大型的‘情暖外来工’活动,持续了近一周时间,十里八乡的外来工闻讯纷纷赶来,那过节的气氛真是浓啊!”陆先生笑着说,几年下来,这里已成为外来务工人心目中的“地标”,老乡见面、一道出门什么的,一般都约在这里。

而谈及那次活动,石亭镇劳动保障所干部韩少燕仍印象深刻。劳动保障部门每年都固定举办几场招聘会,但以往常纠结于找不到适宜的场地,不仅要求空旷,交通便利,还要人员流动量大。“辛辛苦苦策划一场活动,若参加者寥寥,岂不令人尴尬?”为此,最保守的选择还是市区。

首次活动的成功,令主办单位十分振奋。“自此,每逢有开展针对外来工的大型活动,这里便是首选。”韩少燕说,去年“五一”期间,区、镇劳动保障、民政等多部门,联合在这里开展服务外来工专场活动,现场有便民服务、猜灯谜、节目表演及多场的招聘活动,吸引了大批外来工前来,人多到爆棚。

一批便利超市、酒店、快餐小吃店陆续进驻金源广场。“这边有几家正宗的家乡小吃店,特别对味。租住在周边的老乡也不少,大家互相也有个照应。”陆先生说,他虽然已在漳州市区买了房,但不舍得立刻搬走。

芗城区建设局严宝顺表示,今年芗城区还启动了金峰开发区的新一轮配套设施建设,可望进一步提升园区的服务、住宿、交通、娱乐等功能。“未来,这片区域不会只是一个简单的集市,而有望成为一个能提供休闲、娱乐、消费等一条龙服务的多功能区,为外来人员提供更多更优的个性化服务。”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小广场 乡情 大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