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台湾德远堂

zz.fjsen.com  2015-12-18 17:02:08  陈创业 陈梦婕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导语:

在南靖县书洋镇塔下村有一座张氏宗庙——德远堂,国民党将领、国共谈判的国民党首席代表张治中先生亲笔题写了“源远流长”四个大字。据传,在台南也有一座张氏祖祠德远堂,闽台两地德远堂不仅同名同宗,而且其建筑格式、布局、规模乃至牌楼横匾,柱上的对联等都一模一样

塔下村的张氏宗庙德远堂,庙前矗立着24根石龙旗杆。(资料图片)

塔下最耀眼的地标

东南网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创业 陈梦婕 张辉 通讯员 林顺来 郭碧燕)“在台南也有一座张氏祖祠德远堂,而且一模一样。”满怀期待,日前,记者驱车抵达塔下村德远堂。对于中国人来说,每个姓氏的宗祠就是他们的一个精神家园。而塔下的张氏家庙德远堂,这个远近闻名的祠堂,则因其建筑特色和门前的24根石龙旗杆而成为游客到塔下村的必去景点。

南靖县书洋镇塔下村,是闽南著名的侨乡之一,也是不少台胞的祖家。这里有一座闻名海内外的张氏宗庙——德远堂,初建于明朝弘治年间,距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500多年来,这个家族人文蔚起,进士及第的先贤,富甲一方的富翁,在家族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矗立在家庙前的24根石龙旗杆,便是对他们不平凡业绩的表彰与纪念。

1947年至1952年,塔下村对德远堂进行第五次维修。这次维修,时间较长。修缮时,国民党军政要员、华侨、当地士绅都曾题字作诗。其中,有国民党将领、国共谈判的国民党首席代表张治中先生亲笔题写了“源远流长”四个大字;国民党将领张发奎也为此家庙题了“清河著望载祀数千,绵绵瓜瓞蔓引枝联”的对联。

走进德远堂,记者注意到,左侧醒目位置立有一块石碑,上书:“德远堂系张氏家庙,始建于明,历代修葺,雕梁画栋,技术精湛。清同治九年,定居台南的塔下村村民张石敢的后裔特地从台湾回乡谒祖,在台南义捐兴建了一座同式样的德远堂家庙。因此,德远堂又是闽台渊源关系的实证。”

这块石碑引起记者的强烈兴趣,祖辈口口相传的那座远在海峡对岸,一模一样的台湾德远堂究竟在台湾哪个地方呢?“很可惜,台湾的德远堂目前还没有找到,两岸开放往来之后,我们就一直托台湾朋友在找这座台湾张氏宗祠,但始终没有音讯。”面对记者的提问,现场担当解说员的塔下21代孙、塔下小学校长张延民难掩失望之情。

点燃的希望

“我们一起来寻找!”得悉台湾德远堂没有找到,记者颇感意外,能不能通过两岸媒体发动大家一起寻找呢?记者萌生了寻找的强烈冲动。当晚,我们来到塔下村支书张耀和家,并请塔下张氏宗亲理事长张国初带着张氏族谱一起过来,希望了解更详细的情况。没想到,一到支书家,就得到一个意外的喜讯。张耀和说,就在一小时前,在村里开店的老板张月芳来电说,有个来自台湾屏东的游客李秀琴告诉他,她老家附近村庄头崙村的宗祠也有一个德远堂,建筑格式和塔下的几乎一模一样,有可能就是塔下人说的台湾德远堂。这消息让大家都兴奋不已,连呼奇迹,失联300年的台湾家庙难道就这样找到了?记者立刻请支书联系张月芳,请他提供更详细的信息。张月芳告诉记者,台湾游客确认,头崙村的宗祠供奉的也是张氏!

希望更大了。

晚上张耀和请记者一行喝家酿米酒、吃土菜,台湾德远堂有了眉目,大家像过节一样喝开了。张支书和张理事长忍不住多喝了几杯,熟稔于心的两岸张氏家族故事就汩汩涌出:张氏子孙至今已繁衍24代,据族谱记载,清道光初年,张氏15世新瑞公首开张氏出洋“过番”先河。从明万历年间开始向外迁徙。9世文羡公、12世锡瑶公、13世石敢公、14世尔焕公、15世景乾公等先后移居台湾,现在台南、台中、台北、基隆、花莲等地,都有张氏的后裔。而与塔下村联系较为密切的要数张氏第13代世祖张石敢的后裔。清朝康熙年间,有一年,已是腊月廿七,张石敢因家贫如洗,过不得年,就向本村一个屠户赊来3斤猪肉,议定除夕之夜还钱。除夕晚,屠户如期前来索钱,张石敢实在无钱付还,恳求延期,屠户不肯,遂把3斤熟肉从锅里拿走了,看到锅里还存有肉汤,就把草木灰撒在锅中,使肉汤不能喝。穷有穷志,张石敢决心外出谋生。于是,大年初一,张石敢辞别妻儿,只身外走,辗转到了台湾,以后在台南定居。

定居台南的张石敢终于凭借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子孙开枝散叶在台湾各地。清同治九年,塔下德远堂第二次维修时,台南张石敢后裔得知消息,特地回故土认亲谒祖,并捐资参加维修。据传,其子孙后辈也仿照塔下的德远堂,在台南兴建了德远堂,以铭记祖先。

寻找,还在路上

祖辈口口相传的德远堂在台南,而这回台湾游客提供的信息却在屏东,这个让塔下族人魂牵梦绕的德远堂会穿越300年的云烟浮现吗?由于李秀琴人在台北工作一时无法回家,特地委托了老家亲戚去探寻。记者只好先行离开塔下。

等待答案的时间总是过得十分缓慢。

很遗憾,现实总不那么容易遂人心愿,不久前,记者从塔下村获悉,屏东头崙村张氏宗祠的源头是广东梅县。

“我们从小就听长辈说起台湾德远堂,现在我又把这个故事讲给我的孙子听。可惜,我们都没有亲眼见过这座台湾德远堂,这种牵挂很苦很苦。”找了300多年的台湾德远堂又一次落空,和记者聊起这结果,张耀和长长叹了一口气。但是,他并不沮丧。他说:“我们坚信台湾一定有个德远堂,我们不会放弃寻找,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等到两地宗庙共供香火的时刻。”得知省报在台有驻点记者,他诚恳地对记者说,希望能发挥媒体的力量一起寻找!

“绵绵瓜瓞蔓引枝联”,那座和祖祠一模一样的台湾德远堂究竟在哪里?今天我们把塔下人的心声写出来,希望大家一起来帮助塔下人圆300年之梦,早日找到延续着塔下张氏血脉的台湾德远堂。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南靖 台湾 德远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