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银行:兴业银行铨释普惠金融

zz.fjsen.com  2015-12-24 10:05: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和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银行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无论是国有商业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都纷纷调整经营策略,将目光投向了零售业务这片“绿海”,而社区银行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突破口。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兴业银行的社区银行结合自身独特的经营模式与创新理念,成功走出了“最后一公里”优质金融服务的新路。

不算大的招牌、约百平方米的空间、三四名工作人员,与各色店面和商铺相邻,这便是兴业银行近年来着力布设的社区银行。其主要定位是“立足社区,为城乡居民、小微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提供除人工现金服务以外的便民金融小型服务网点”,以“关系金融、体验式金融和差异化金融”三大服务模式为载体。所谓“关系金融”,即指依靠与社区居民的频繁互动,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从中了解居民在金融生活方面的切实需求并提供解决方案,赢得居民信任。所谓“体验式金融”,是指通过引入智能设备,推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直销银行、微信银行应用等,不断提高网点智能化水平,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将网点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有效补充,提升客户体验。所谓“差异化金融”,则指以创设专属产品为客户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服务,如公用事业费的代扣代缴服务、专设的签证代传递服务,以及最受社区居民欢迎的收益相对较高的“社区银行专享理财产品”等,将传统网点“以产品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更好地体现社区银行的服务特色。

关系金融:温馨银行温情服务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兴业银行社区银行的某网点内,一群年近花甲的中老年居民们正围坐一桌,聚精会神地听银行工作人员讲解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相关内容,银行还特意请来医学专家讲解健康养生知识,席间不时传出欢声笑语和连连掌声。原来,这是兴业银行某社区银行开展的一场“安愉人生”系列活动。近年来,兴业银行的社区银行以其温馨、简洁、功能完善的全新特色服务模式,引起社区居民的关注,尤其受到了中老年居民的欢迎。居民们只需步行几步,就可以来到银行网点办理理财业务、进行金融咨询;工作人员热情服务,耐心讲解,不仅帮助居民规划金融理财业务,还会聆听居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琐事,为他们出谋划策,彼此成了好邻居、好朋友。

与传统银行网点不同,社区银行处处诠释着温馨和舒适。明亮整洁的大厅里闪耀着暖橘色的灯光,使整个空间溢满了温暖;浓浓的咖啡香味从贵宾理财室内徐徐飘来,直扑鼻尖;照片墙上张贴着一张张真诚的笑脸,都是周围邻居的自拍照。专为老年客户设置的老花镜和急救医药箱静静地被放置在网点的醒目位置;特意摆设的“低柜”也让银行员工与居民之间达到了交流“零距离”。这些细节都让人感受到回家般的温暖。

社区银行不仅缩短了银行与居民之间的物理距离,更拉近了与居民们的心理距离。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粉丝”,社区银行才如雨后春笋般开进了街道社区的各个角落,发展了一批又一批的忠实客户。

体验式金融:多样体验多彩人生

由于老年客户已经占兴业银行社区银行客户总数的一半以上,而老年人对互联网的接受程度普遍较低,所以,用优质的产品和耐心的服务来留住这一人群显得尤为重要。社区银行着力与老年人建立胜似邻里的良好关系,在交流攀谈、家长里短的过程中介绍产品,并指导他们熟悉操作流程、打消顾虑。不少老年客户通过自行操作都获得了较好的心理感受,并介绍给自己的家庭成员。

对于平日忙于工作的年轻人,兴业银行社区银行主动通过邮件、微信等形式与他们取得联系。该行的“银银平台”特色业务更是整合了网络、人才、产品和服务于一体,让年轻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直接在网络上完成支付结算、财富管理、资金运用和融资服务等。

兴业银行社区银行致力于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兼顾二者的金融需求,为不同年龄、特点的人群都提供良好的体验。走进社区银行的网点,处处都能感受到“体验式”的服务。每个网点的大堂内都立着一台自助开卡机,客户只需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从身份识别到开立银行卡的步骤,实现了智能化、小型化、社区化和标准化,提升了客户体验。

争取让各个年龄段的客户都成为兴业银行的稳定客户,从不同的点位来满足每个家庭的金融需求,已经成为兴业银行社区银行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差异化金融:量体裁衣量身定制

社区银行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为客户细心定制的差异化服务。在选择社区银行布局时,兴业银行事先了解不同社区居民的特点,以此制定出不同的业务发展特色。在以商务办公楼宇为主的社区,社区银行会把理财产品的及时推广和介绍作为服务特色;而在位于中心城区、周边有不少小微商户的社区,社区银行通过主动介绍融资贷款方面的政策和路径,在企业结算、存取款方面给予小微商户更多的方便。

除此之外,兴业银行社区银行还根据“安愉人生”、“寰宇人生”、“活力人生”和“百富人生”这四大零售业务产品体系,为社区居民提供养老金融、出国金融、信用卡和财富管理等业务,满足不同客户群体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这些特色鲜明、凸显个性的产品和服务不仅使社区居民有了贴心的金融理财帮手,更体现了兴业银行立足社区、“便民、利民、亲民”的服务宗旨和服务理念。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社区银行 兴业银行 普惠金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