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芗城区西桥街道党员调解工作室巧解邻里千千结

zz.fjsen.com  2015-12-24 10:35:04  杨特团 林立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2日讯(福建日报 杨特团 林立宇)“您好,邻居的房子已经倾斜很厉害了,快倒了,你们赶紧过来处理。”15日上午才刚刚上班,漳州芗城区西桥街道党员调解工作室就接到群众急电:青年路一幢二层楼房墙体严重剥落,有可能坍塌。

很快,党员调解工作室干部、联防队员等赶到现场,疏散周边住户,拉起警戒线,安排人员值班警戒。

“赶紧通知房主过来拆除,要不,真的倒下来,我们这十几户都要遭殃了。” 现场围观的群众议论纷纷。

“该房业主系三姐弟,因家庭纠纷,相互不往来。近十年来,社区年年通知业主进行维修加固,可是三姐弟相互推诿,没人愿意出面解决问题,每年遇台风,社区都得安排人员蹲点值班。” 社区干部小庄一脸无奈,关于这栋危楼的情况,他很清楚。

党员调解工作室人员立即兵分三路,配合社区干部,分别找姐弟仨做工作。然而调解工作一开始并不顺利,3人均不配合。危楼坍塌在即,时间紧迫,怎么办?

党员调解工作室的干部没有放弃,接下来的两天内,继续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第三天晚上,终于让姐弟3人同意将危房拆除。

“西桥街道是漳州的老城区,老房子多,公共设施相对滞后,特别是随着古城片区新一轮的保护修缮启动,围绕着老房产权界定、老房翻修等,出现了不少邻里纠纷。”街道组织委员方小为说,为此,2014年10月,芗城区西桥街道在延安社区试点党员调解工作室,探索推行以社区党支部书记牵头,社区党员为骨干,社区热心居民参与的社区调解模式。把融洽党群关系、化解邻里矛盾纠纷作为工作的重心,本着“沟通靠情、办事靠理、调解讲法”的原则,通过勤上门、请“中间人”、请法律专家等方式做通群众工作,帮助群众在法律框架下解决问题,达成共识,确保各类矛盾纠纷高效处理,群众诉求快速解决。

“经过一年的运行和探索,已形成较为规范的服务体系,目前已在8个社区成立党员调解工作室。”方小为介绍,除了做好调解工作外,对于在调解过程中发现到的群众实际困难,党员调解员们还会在“反馈账单”中专门标注,并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

“成立至今,党员调解工作室已成功化解各种矛盾纠纷300多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0多件,上门慰问80多人次并送上慰问金及物品。”对于下一步工作,方小为说,除了继续做好社区调解外,还将大力开展法制宣传及普法教育,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芗城区西桥街道党员 调解工作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