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芗剧阔别19年重返省赛 问鼎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

——“我们用生命来创作《生命》这出戏”

zz.fjsen.com  2015-12-29 10:32:58  邓娜 龙闻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生命》剧照 邓娜 摄

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暨第26届戏剧会演在福州落幕,龙海市芗剧团以芗剧现代戏《生命》荣获戏剧会演参赛剧目一等奖。这是本次艺术节和戏剧会演的最高奖项,也是龙海市芗剧团建团近60年来获得的最好成绩。昨日,在龙海市芗剧团,主创人员向记者娓娓道来台前幕后的酸甜苦辣。

重返省赛是我们的梦想

19年前,龙海市芗剧团的现代戏《侨乡轶事》在福建省戏剧汇演中获得剧本一等奖、导演奖、优秀演员奖、音乐奖、舞美奖等多项单项奖。“重回省赛,成了龙海芗剧团成员的梦想。”团长康国祥说,三年一届的省戏剧会演,由于种种原因,这几年龙海市芗剧团总不能如愿赴赛。康国祥和剧团成员暗下决心:重现辉煌。

5月底,龙海市芗剧团着手准备参赛事宜。首先是挑选剧本。经过商议,他们采用由国家一级编剧、原市芗剧团书记姚溪山于2011年创作的芗剧现代戏《生命》。该剧反映抗日战争大反攻胜利前夜,八路军总部把50多位怀胎抱孕的女战士组成“孕妇队”,走出战争硝烟,平安诞生生命的传奇故事。《生命》曾荣获“福建省向建党八十周年献礼优秀剧本征文”二等奖。姚溪山对剧本又进行不下10次的修改。有了好剧本,剧团还需要一名优秀的总导演。康国祥找到国家一级导演金爱珠。剧团还邀请到省内外著名的一级作曲家江松明、一级舞美设计师黄永瑛、一级灯光设计师齐大明、一级服装造型设计师王玲等专家参与《生命》二度创作。

为找一处合适的排练场地,康国祥团长和陈细贤导演四处奔走,找到一个私人的运动场所——育正体育场。他们买来大块的塑料布,将场地围起来,同时设计了舞美,增加灯光效果。

育正体育场离镇区两公里,演员一天四趟来回奔波。康团长说:“最担心的是团里聘请的20几个群众演员,他们是来自艺校的小孩,都只有十六七岁,剧团让他们租住在旅馆,我们都成了跟班,每天除了接送,晚上还要查岗,生怕孩子们不安全。”

高规格的赛事是难得的锻炼

金爱珠是一位很严格的导演。一个动作不到位,金导演就要求演员一遍一遍重新做,说话又很直接,很多演员都哭过鼻子。

《生命》中洪团长的扮演者林淑平比较壮,剧中有个动作是单脚射雁跳,可由于身形所限,他一直没能很好地完成动作,被金导演狠狠地批评了好几回。当时他向陈细贤提出换人,说他实在是演不好,也受不了了。陈细贤劝慰他:“你是年轻人,这次是很好的机会,应该拼的。”康国祥还建议林淑平每天在腿上绑沙袋练习,负重练习会让身体更加轻盈。当天中午,林淑平没吃饭就做沙袋去了。

扮演主角华剑岚的杨丽玲,虽然曾登上省赛,在《侨乡轶事》里担任配角,并获得演员奖。这次担当主角,她面临“唱做唸打舞”的全新挑战。杨丽玲告诉记者:“以前大都演古装戏里娇滴滴的小姐,这次扮演‘女汉子’,打斗的动作特别多,有时面对导演讲解的一连串动作,还没来得及消化,一出手就忘了,动作不到位,就被金导演批评了。”为了把动作做到位,她一个动作反复练习几十遍,甚至上百遍。为了节省时间,她把家搬到芗剧团,为了排戏,她减掉10多斤肉。“高规格的赛事是一种难得的锻炼。”杨丽玲说,通过比赛,她感觉自己提升了很多,更拓宽了戏路。每个团员都以激昂的精神投入训练,经常晚上下乡演戏,白天练功排练,“三班倒”连轴转。为了登上省赛的高规格舞台,大家真是拧成一股绳。

“我特别敬畏的是龙海剧团,演员团结一心,非常刻苦,不畏艰难,每天三班倒在训练。”导演金爱珠对龙海市芗剧组成员的表现赞不绝口。她说:“我们用生命来创作《生命》这出戏。”(记者 邓娜 龙闻)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龙海芗剧 重返省赛 戏剧会演剧目 一等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