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闽粤台部分高校文学院(所)协作会议召开

zz.fjsen.com  2015-12-29 15:58:08  林枫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9日讯(通讯员 林枫)12月27-28日,第三届闽粤台部分高校文学院(所)协作会议闽南师范大学召开,会议围绕中文应用人才培养改革及琴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等主题进行探讨与交流。闽南师大副校长肖庆伟、台南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院长林登顺、明道大学国学研究所所长罗文玲、厦门大学中文系主任李无未、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黄金明、韩山师范学院赵松元等13所高校文学院(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27日下午,与会代表就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6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展开论证。林登顺教授、罗文玲教授介绍了台湾中文人才的课程实施计划,李无未教授介绍了厦门大学在培养文学情趣与文学修养兼修的人才培养模式,特邀嘉宾校友柯桦龙反馈了文案市场对人才综合素质的需求,与会代表们还围绕师范类专业的课程设置、不同专业方向的实践设置、特色专业模块环节等方面展开讨论,建议闽南师大文学院师范专业设置与时代接轨的同时,应偏向实务,夯实专业知识,拓展实用能力,加强学生的文案及新闻写作、板书和课堂语言表达、接待及主持等方面的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中文专业应用型人才。

28日上午,闽粤台部分高校代表前往长泰龙人古琴文化研究院,开展“琴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探讨。与会代表认为要借助古琴为载体,推动传统文化植入大众的生活与审美追求;要搜集整理与琴相关的文献资料,在教材普及的基础上转向深层次的研究;古琴文化应拓宽范围,以宣扬古琴为主,以其他配套乐器为辅。古琴是建立在人文基础上的艺术,本场研讨会旨在搭建平台,让更多人关注古琴及其深厚的文化传统。

此次闽粤台部分高校文学院(所)协作会,与会代表就培养中文专业应用型人才的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与论证,为闽南师大的人才培养献计献策,有利于闽南师大文学院博采众长,进一步明确中文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和模式,扩大办学影响力。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闽粤台 高校文学院(所) 协作会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