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进军医疗电子 盛世转型欲成B2B巨人

zz.fjsen.com  2015-12-30 10:27:55   来源:凤凰网  我来说两句

12月29日,海信精准医疗技术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行,“起步就是世界高度”的定位以及海信计算机手术系统、外科智能显示系统两款世界级产品的发布,显示出这家消费电子巨头的雄心:转型科技公司,加码B2B业务。

 

海信计算机手术系统(Computer Assisted Surgery,“海信CAS”)可以帮助医生了解肝癌病灶与器官管道系统的相互关系, 精确计算器官和病变体积,从而确定最佳手术切除线路。目前在全国二十多家著名三甲医院使用,挽救了近千例疑难肝胆胰手术的患者。

海信外科智能显示系统(Hisense Surgical Intelligent Display system,海信SID)为国内首创,世界唯一产品。具有智能识别功能的术中手势控制三维显示系统,可识别医生手臂动作,无须再通过医生助手的帮忙对系统进行操作,保证操作环境无菌无污染。

两款产品均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特别是海信CAS产品,与德国、日本同类企业产品并列世界前三。

“海信在显示技术上的深厚积淀催生出了医疗电子业务。”海信医疗公司副总经理高川说,海信电视已经连续12年中国销量第一,更重要的是坚定实施显示技术专业化战略,自主研发了ULED动态分区背光,Hi-View Pro画质引擎芯片等领先技术,并全球率先突破下一代激光显示技术,“领先业界的技术实力加上消费电子产业链规模优势,让海信一进入医疗电子行业就跻身第一军团”。据介绍,GE、飞利浦等电子巨头的医疗板块都已经占到了总营收的10%以上,高川说,现代精准医疗巨大的发展空间,给海信医疗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果断切入这一市场,海信是有备而来,厚积薄发。

业内人士分析,海信进军医疗电子,实欲复制其在智能交通、光通讯等B2B业务的成功模式。1998年进入市场以来,海信智能交通核心产品已占据国内市场 29%的份额,快速公交智能系统的市场占有率更高达70%以上;2003年成立光通信公司,如今海信在接入网方面保持了世界第一,光电业务增长18%,产品增加超过75%……今年1-10月份,这些B2B业务的利润增长普遍达到20%以上,成为海信集团重要的利润源。

在B2B业务开始收获的海信集团与西门子、松下、GE等全球电子巨头殊途同归。以日企为例,松下、日立经过艰苦转型,企业级业务已经远超消费电子业务比重,有的甚至占到了80%以上。特别是松下,依靠高利润的B2B业务成功,走出巨亏阴影,成为巨头转型样本。

“技术立企”的基因,横跨黑白电的布局,高品质的品牌形象,各板块的协同优势,使得海信B2B业务屡屡成功。此次进入医疗电子,显示出B2B业务提高到了与消费电子并驾齐驱的地位,可谓海信的“盛世转型”。海信高层人士介绍,目前海信的B2B业务尚在百亿左右,占集团规模的10%。5年后有望突破200亿元,10年后,有望与B2C业务平分秋色。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海信 医疗 盛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