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漳州老街探秘少林五祖拳之一白鹤拳

zz.fjsen.com  2015-12-30 10:44:59  蒲怡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30日讯(见习记者 蒲怡丹 文/图)12月27日上午,漳州丫好小记者走进府埕老街玄云白鹤会馆,向漳州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白鹤拳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亭了解鹤拳的由来、发展、并现场学习了鹤拳。

记者了解到,鹤拳原称白鹤拳,是汉族传统拳术的南拳之一。清康熙年,由福建方七娘创,创于霞浦发于永春。多流传于永春、福州、福清、长乐、莆田、连江,宁德一带,并经过华侨传到港澳和东南亚。流传至今已演变为宗鹤(即宿鹤)、鸣鹤、飞鹤、食鹤(即朝鹤,又名痹鹤)等四种不同的拳种。

漳州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白鹤拳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亭对白鹤拳颇有研究,他向小记者们介绍了白鹤拳的由来,并告诉他们“独脚鹤拳”是白鹤拳的一种,而白鹤拳则与太祖、罗汉、达尊、行者诸拳一并称为少林五祖拳。

据了解,白鹤拳最早在泉州永春县发扬光大,广传四方。光绪年间,永春白鹤拳师张苍荣来漳州定居,创立捷元堂传播独脚鹤拳,后由张杨华将此系拳法发扬光大。而历经时代变迁,独脚鹤拳、双枝鹤拳、半猴鹤拳等流派在永春祖地已失传,却独存于漳州。

1925年,漳州捷元堂第二代宗师张杨华主持“漳州精武体育会”教学,1937年,在龙溪国术馆组织训练“闽南抗日大刀队”,传承弟子数万人,使得漳州成为闽南白鹤拳重镇。

“那几岁学鹤拳比较合适呢?”小记者问道。山亭说,练鹤拳至少要读一年级的小朋友,年龄没有上限,老人家也可以学。高中生和大学生学习最佳,因为练鹤拳需要理解和领悟。

 随着影视剧的传播,黄飞鸿的洪家拳、叶问的咏春拳都已闻名世界,山亭说,其实,白鹤拳与洪家拳、咏春拳等都是有渊源的。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老街 探秘 少林五祖拳 白鹤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