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行代办抵押贷款 利率比银行高1.22个百分点

zz.fjsen.com  2015-12-31 10:34:08  黄一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黄一红)月初,沈女士在漳盟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买了一部二手车,并通过该公司办理了银行按揭。几日前,她收到该公司结算单,发现蹊跷。银行贷款利率是2.98%,可漳盟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却按4.2%利率计算。  

沈女士想不通,明明车是抵押在银行,当然要按银行的利率来结算,漳盟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只是代办,为啥能私定利率。  

【讲述】  

银行贷款利率仅2.98% 车行代办高达4.2%  

月初,漳州的沈女士在漳盟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以16.5万加2000元中介费的总价,购得一辆蒙迪欧小车,并通过该公司办理了银行按揭。  

近日,沈女士收到公司经办人出具的一张“漳盟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结算单”,沈女士和已收到的银行贷款短信通知进行核对后,发现银行贷款利率仅为2.98%,收取11473元,可代办公司的结算单上却写着总利息16632元,利率高达4.2%。 

沈女士说,车是抵押在银行,当然要按银行的利率来结算。可连日来,她多次与漳盟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协商讨要这部分款项,都不顺利。  

29日上午,海都记者前往位于漳州龙文区龙文北路附近的漳盟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经办人何小姐称,她在按揭前已向沈女士表明,通过他们公司做银行按揭,利率是4.2%。该公司负责人黄先生也一再强调,沈女士的车贷履行的是银行贷款没错,但已事先向沈女士口头告知4.2%利率,过程中遵循的是自愿原则,并无强迫,也履行了告知义务。  

可沈女士对此有不同说法。沈女士说,当时她要求的是要按银行的正规手续来做,是经办人承诺按揭的是银行贷款她才同意的。 

昨日上午,漳盟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的黄先生致电沈女士的丈夫,称愿意退还1000多块钱,被沈女士夫妇拒绝。沈女士当即表示,将通过法院诉讼途径解决。 

【说法】  

车行私定利率或涉嫌违法  

漳州衡评律师事务所周艳红律师称,本案中,虽然车行未在清单中列明贷款利率为多少,但根据消费者缴纳的利息,很明显远远高于银行的利息。车行在这当中起到的是代收义务,消费者的该笔款项,是为了向银行支付利息,受益人是银行,并非车行。车行要求占有多出来的利息是没有依据的。其行为不但违反消法,也违反了合同法的城市信用原则,消费者是可以要求返还的。  

福建嘉铠律师事务所戴明忠律师认为,由于消费者沈女士是向银行贷款,沈女士是与银行之间形成借贷关系,而不是与车行。车行私下制定利率,加息的行为扰乱了金融秩序,本身是违法的。哪怕该利率有合同约定,合同本身也视同非法,消费者有权主张返还。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车行 代办 抵押贷款 利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