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峥嵘:为民间艺术奔走疾呼

zz.fjsen.com  2016-01-04 08:55:00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近年来,政府日益重视民间艺术的传承与保护,但更多局限于呼吁、宣传,实质的推动措施并不多。民间艺术仍处于失传或被边缘化的状态。”省政协委员张峥嵘是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漳浦剪纸第三代传承人。今年两会上,她将继续为民间艺术奔走疾呼。

张峥嵘师承“漳浦剪纸世家”掌门人黄素。多年来,她始终致力于剪纸艺术的传承工作。她常年受聘于闽南师范大学、漳州市老年大学、漳州试验小学等学校,学生中既有小娃娃,也有退休老干部。近年来,她还参与艺术扶贫,定期为平和县崎岭小学的孩子们授课。每年,她都要跟随省内文化代表团,将剪纸艺术带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成为政协委员以来,她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坚持为民间传统艺术的传承与保护发声。今年两会,她仍将聚焦民间传统艺术。“希望政府能加大扶持力度,对民间艺术的发展传承提供物质以外的更多支持,在制度层面进行总体设计,保证传承与保护的可持续性,并整合各种民间艺术,推动民间艺术走进中小学。”

除了关注老本行,她也十分关注身边的民生问题。注意到各地火车站站台的升降电梯常变成摆设,不方便群众出行,2014年省两会上,她提交提案,建议提高火车站公共设施的使用效率。早些年,她还关注到漳州公交车站大多未配置公共候车椅。最终,在她的建议下,这项惠民工程得以落实。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张峥嵘 民间艺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