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主动作为争当排头兵

——漳州市城管执法局践行“三严三实”出成效

zz.fjsen.com  2016-01-04 10:19:24  叶炳辉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来,漳州市城管执法局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大力弘扬谷文昌精神,结合城管执法工作,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全省“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和建设“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等中心工作,忠诚履职,主动作为,争当排头兵,全力推进漳州城管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立志修身之本

创新举措,丰富载体,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原则,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局领导讲党课,解内涵。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示范,其他党组成员全员参与,以“三严三实”为主题,讲党课,解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严重危害和问题根源,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二是半月一专题,悟道理。每半个月采取党组中心组、党组会等形式,确定“四个专题”分别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透彻了解“三严三实”蕴含的深刻内涵,以及在城管执法工作中的重要意义。三是研读经典原著,找启发。强调自学,要求认真研读中央和省委规定书目,逐篇学习,互相交流,受益启发,形成共识。如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中组部编写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用书,突出以谷文昌精神为标杆,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认真学习谷文昌同志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致力发展的实干精神、清廉无私的优良品格。四是结合各项活动,找意见。结合“三比一看”“四下基层”“走村入户”“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活动,深入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中去,开展“走基层、接地气、挖问题、找差距”活动,广泛征求意见,查找“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五是开好“两会”,敢揭短。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实,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确保批评意见有辣味,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依法行政之道

坚持用权为民,依法行政,为政清廉,选贤任能,执法公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健全完善城管执法体系,在制度执行上下足功夫,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一是建立完善机制,扎紧制度“笼子”。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漳州市城管执法局从建立健全完善制度入手,先后制定《在编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协管员岗位轮转制度》《协管员薪酬管理和绩效考评办法》《干部职工绩效考核操作方法》以及车辆管理制度、指纹考勤制度、“周清月结”考核评比制度等,扎紧“笼子”,严防滥用权力行为;二是强化法制教育,做到执法守法。多方位、多层次,及时开展法律业务培训,举办法律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执法证考试,既强化城管执法队员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又普及有关法律法规,促使群众知法守法用法,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三是严格执法,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开展噪音扰民、油烟污染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施工工地噪音扰民,餐饮、娱乐场所噪音扰民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营造宁静、温馨的生活环境。同时,要坚持“小事之中有大局”的观念,对虽涉及个别人但合理的要求,实事求是妥善处理好,防止工作不实不细引发事端。四是拓宽监督渠道,让执法行为暴露在阳光下。借助数字城管,开通“城管说吧”、视频微信等市民沟通平台,让市民可以随时对城管执法工作“说三道四”,直接将城管执法行为暴露在阳光下,严防执法走样或暗箱执法,损害群众利益。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谋事创业之要

坚持以“三严三实”为指导方向,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积极进取,努力作为,做好谋事创业这篇大文章,在“两违”综合治理、户外广告整治、示范街创建、渣土管控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为漳州市民营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漳州市城管执法局 三严三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