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好小记者法院之旅

zz.fjsen.com  2016-01-05 16:39:46  高翔宇 五年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常人眼中,法院是一个神秘和神圣的地方,让人望而止步。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共筑伟大中国梦,大力弘扬法治精神”。12月5日,漳州丫好小记者走进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参观学习,亲身体验了法院审判的过程和法官工作环境。

当天上午,漳州丫好小记者走进龙文区人民法院学习诉讼程序,参观“少年法庭”参与“模拟法庭”角色扮演,争做一名“知法、守法、懂法”的小记者。大家在少年法庭庭长陈法官的带领下了解了诉讼过程。在法院进行诉讼可以到导诉台询问流程,同时也可以在自助服务区使用电脑查询诉讼资料,填写诉讼单。接着小记者们来到立案大厅参观“传说中”的审判法庭。刑事审判法庭分为两大区域:审判区和旁听区,整体布局庄重、威严、简洁、肃静,走进法庭的小记者们不禁个个神情严肃,不苟言笑。

少年审判法庭设施摆设则出人意料,颇有创意。在陈法官的引导下,大家发现,审判台从正面看像棵树苗,又像个倒写的“人”,旁听席两侧像上托的双掌,意味着未成年人是幼苗,法官肩负着帮助少年犯们重新做人的责任和使命,而全社会都要用心呵护,帮他们健康成长。再看被告席前的桌子,像一本翻开的书,表示少年法庭不仅是个审判场所,更是个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的人生大课堂。看到整个法庭的布局所体现出来的关爱少年的人性化的审判观念,大家无不感慨法官们真是用心良苦啊!

活动高潮终于来了!在少年法庭里,小记者们过了一把“法官瘾”:披上庄重的法官袍,一本正经地板起小脸蛋,小心翼翼地拎起庄严的法官锤,一声锤响,抑扬顿挫地宣布,“龙文区人民法院少年庭现在开庭!”然后再宣布,“现在闭庭!”再以一声锤响结束。

经过了这次法院之旅,小记者们感触良多,更进一步的了解认识了“法”的意义,也增强了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激励自己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

高翔宇 五年级

  • 责任编辑:漳州站   标签:丫好小记者 法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