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大户的绿色生意经

zz.fjsen.com  2016-01-06 10:52:38  谢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在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村民肖仲金是远近闻名的能人。村民们总说:“看人家名字取的,种的都是金子!”

不过,以前村民们可不这么说。岩溪镇曾是养猪大镇,作为最早的养猪大户,肖仲金和其他养殖户一起,背了不少环境债。“七八年前,下游的溪水是墨绿色的,外地的亲戚来串门,回去后总抱怨衣服有猪屎味。”村民肖美达说,大户的赚钱效应摆着,有几年,村里许多人家都养起了猪,一到下雨天,房前屋后分不清是猪粪还是泥。村里的环境差了,论起源头,大家没少在心里埋怨肖仲金。

然而,对于肖仲金来说,养猪的经济账却是 “甘苦自知”。“养猪就像坐过山车。头年大涨,第二年说不定就暴跌。”他说,早年确实赚了不少钱,但亏的时候,一头猪甚至要倒赔500元。最重要的是,自己住的村子越来越臭,村民们都不敢喝自家门口的水。“这钱挣的,越来越不踏实。”

慢慢地,老肖坐不住了。“十二五”期间,长泰县被确定为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县,全县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三年工作计划,投资2.79亿元进行环境整治,打造“900平方公里全域景区”。整治过后,土路变成水泥路,村村都有小公园,村里那些废弃不用的垃圾池植上了草皮、种上了花木。“这猪,不能再养了。”肖仲金暗下决心。正好镇里的干部带着外地请来的专家给养猪户们开转型培训班,肖仲金一咬牙,关闭了养殖场。

2012年,他开始种植台湾杨桃、台湾桑葚等果树,因为品种好,栽培得当,销量一直供不应求。而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眼看着每座村庄、每片田野都变成景区,去年开始郑仲金也从单纯果树种植转型为休闲农业,同时做起了水果采摘、垂钓、民宿等项目。仅2015年国庆黄金周,他的农场就接待了1200多名游客。

“以前我们卖果树,现在还可以卖环境、卖空气。”肖仲金说,“现在这钱,挣得有干劲、有前景。”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养殖大户 绿色生意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