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 漳州市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将组建医疗联合体

zz.fjsen.com  2016-01-07 09:13:31  林深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今年起,漳州市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将组建医疗联合体 市民签约就医 享受多项优惠  

东南网1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深圳)从今年起,漳州市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将组建医疗联合体,市民在医疗联合体签约就医,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预约上级医院的专家门诊,可享受优先转诊等优惠措施。

张娟 制图

张娟 制图  

昨天,记者从漳州市卫计委获悉,《漳州市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出炉,今后,漳州市将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促进上级大医院内人才、技术、管理等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医疗机构流动,有助于推动“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  

为此,漳州市提出了医疗联合体建设目标:到6月30日前,每家县级医院要与2家以上基层医疗机构组建医疗联合体。到明年,漳州所有基层医疗机构都要参与由上级医院牵头组建的医疗联合体,让群众看病更方便、更优惠。  

医疗卫生机构自愿协商  

组成医疗联合体  

医疗联合体是不同等级、类别、区域、隶属的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医疗业务协同发展需要,自愿协商组合而成的纵向协作组织,由牵头医院主要负责人任理事长,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副理事长,理事会办公室设在牵头医院。由理事会制定医疗联合体章程,明确联合体权利义务、工作规则等规定。  

医疗联合体分工明确,上级医院承担疑难复杂危重疾病的诊疗,开展各专科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医疗技术。下级医院承担常见多发疾病和特色专科疾病的诊疗,开展常规诊疗技术。基层医疗机构承担常见多发疾病诊疗和慢病管理,开展部分常规诊疗技术和康复等治疗。 

医疗联合体分为跨设区市、跨县市、县域内的综合、专科、中医医疗联合体。每个医疗联合体成员医院数量一般在10家左右(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限)。 

医疗联合体将开展检查结果互认  

医疗联合体内将建立远程医疗平台,开展检验检查结果共享互认、预约诊疗、预约转诊、远程会诊、疑难病例讨论、在线继续教育等院际协作服务,推动资源共享。上级医院要为医疗联合体内基层医疗机构预留转诊号源和床位,方便医疗联合体内双向转诊。探索实行医疗联合体内部各医疗机构药品、耗材、设备等统一采购、统一配送。  

此外,医疗联合体内人员可柔性流动、双向交流。  

在医疗联合体签约就医有优惠  

各级医疗机构要定期公布医疗联合体的服务、质量、费用等方面信息,吸引病人到基层首诊。市民可选择户籍或居住地医疗联合体内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签约。 

群众在医疗联合体签约就医,可以享受若干就医优惠,比如,每年享受一次免费的专家健康咨询;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预约上级医院的专家门诊和住院床位、大型设备检查,享受优先便捷的转诊通道;享受优惠的就医费用、在基层享受上级医院目录药物等。具体优惠措施由医疗联合体研究推出。  

医疗联合体内双向转诊病人,逐步按院内转科政策简化新农合(医保)转诊、报销手续,取消医疗联合体内双向转诊新农合(医保)二次起付线。放宽基层医疗机构临床用药使用范围,将医保(新农合)药品报销目录作为基层用药目录。 

县内确定的难以医治的重大疾病患者,由县级医院转上级医院治疗的,新农合报销比例按照县级医院政策执行。县内确定可以诊治的一般疾病患者自行到上级医院就诊的,可显著降低新农合报销比例。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市 二级以上医院 医疗联合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