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制造”迈向2020

zz.fjsen.com  2016-01-15 10:46:16  陈晓云 章经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骨干企业的立达信集团不断转型升级,其中LED生产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图为公司生产车间一角。林忠摄

东南网1月15日讯(福建日报 陈晓云 章经信)2015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中国制造2025》于2015年5月19日正式公布,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其中,第一步“十年计划”分为两个阶段: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与之高度契合的是,在漳州,这座曾因农业和生态而闻名的城市,一个新的工业梦想正在拔节,一个关于工业跨越发展的篇章正在九龙江大地上书写着。

2015年8月25日,《中共漳州市委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意见》提出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00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培育形成4个超千亿元主导产业,石油化工、特殊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工业四大主导产业集群产值超7500亿元,基本实现工业化,向制造业强市迈进。

紧紧围绕工业转型和跨越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突出重点产业支撑,加快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漳州工业发展提速提效,“漳州制造”正以更有力的步伐迈进。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漳州生产总值2348.86亿元,同比增长11%,增幅连续6个月居全省首位。分三次产业看,农业生产平稳向好,第一产业增加值339.55亿元,同比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1263.43亿元,同比增长10.7%,增幅居全省首位;第三产业领跑优势扩大,实现增加值745.88亿元,同比增长14.5%,增幅创6年来新高。

龙头带动

引领“漳州制造”由大转强

回望漳州工业发展的轨迹,如今的漳州已经初步建成一个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规模和总量不断扩大,但仍存在产业“大而不强”的现象。

“大而不强”,如何破解?工业工作抓重点,重点抓项目,项目抓龙头。一段时间以来,漳州把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摆在突出位置,引建产业龙头项目和配套项目,壮大总量,打造产业优势,推动“漳州制造”逐步实现由大转强。

“龙头带动”,延伸补齐产业链条。集中力量发展石油化工、食品工业、装备制造、特殊钢铁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造纸及纸制品、建筑材料、家具及家装板、钟表四大传统产业。同时以产业强链、增链、补链为手段,加快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的转化,构筑分工明确、关联紧密的特色产业集群。漳州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龙头100强企业,大力引进一批关键龙头项目,填平补齐产业链缺失。重点产业实现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87.5%,其中食品产业产值超千亿、达到1030亿元。

“龙头带动”,着力突破重点区域。漳州市积极推动重大工业项目布局于古雷经济开发区、厦门港南岸新城、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东山岛经济区四大经济增长极区域内。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制造 2020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