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九龙官邸小区的业主怨声载道

—— 交房五年无法办“两证”

zz.fjsen.com  2016-01-15 11:05:52  罗培新 林诗君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业主挂满白布条

新年小区本该张灯结彩,一团红火,可市区胜利东路的九龙官邸小区,大门、通道和各户阳台密密麻麻挂着一幅幅白纸黑字的标语,让人倍感压抑。这是唱哪一出戏呢?原来,交房5年多,因开发商拖欠土地出让金,300多户业主至今无法办理“两证”。昨日上午,记者前往九龙官邸小区采访。

九龙官邸,又称志诚广场,位于胜利东路以南、新华东路以东。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地块是志诚房地产公司于2005年购买,在1万多平方米的土地上兴建6幢板式高层建筑,2梯2户。该项目除了153个地下停车位,332套房子、店面33间外,还配有北一街150米全沿街商业艺术走廊。

“无辜业主收房五年无法办证”“买房无证,公理何在”“业主维权办证进行到底”“开发商,拒交违约金”……这样的字眼,让过往行人无不驻足侧目。记者看到,在各个电梯入口显眼处,张贴着“九龙官邸维权通知”,呼吁业主统一时间领取并挂布条。

家住龙海的老林,2010年以每平方米8700元的价格,购买一套150平方米的挑高房子。当初开发商承诺,半年后可以办理“两证”。过了180天,老林找上门,却被以“手续还没有完整”“小区总体验收还没通过”为由,要求再等等。之后的五年,老林多次去催促,可都无功而返。老林到多个部门打听,才得知问题是开发商欠下土地出让金。

几年下来,365户业主为此深受影响,怨声载道。尤其是二手房的业主,孩子入不了户也上不了学,房子抵押贷款都不行。2015年,几名业主联合起诉开发商。据了解,2015年3月,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定,志诚房地产公司未能依约按期将办理权属登记所需的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应承担违约责任,向业主支付违约金。

记者电话联系志诚房地产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志江,但手机关机。记者拨打志诚广场小区员工提供的志诚房地产公司销售部经理陈先生的联系方式,可对方一直未给予回应。

据有关媒体报道:当时开发商项目按初始容积率3.51报备,但报送时,规划部门考虑到胜利东路主干道的城市空间布局和城市景观美化需要,要求公司重新调整设计方案,将原设计方案中的一幢18层建筑改为绿地,并将项目西侧围合式条形楼建筑改为点式30层的高层建筑,容积率定为4.5。规划改变后,虽然项目增加了10642.29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但建安成本增加了1000万元以上,况且因此减少2000多平方米的商业建筑面积,公司减少3000多万元收入。公司认为,当时志诚房地产项目的规划设计,是在有关部门调整下被动接受的,因此国土等有关部门要求志诚房地产补缴土地增容费不合理。去年9月份,志诚房地产就此向市政府法制办申请行政复议。

另据了解,2012年5月份,漳州市国土资源局已下发文件,通知志诚房地产公司需按规定补缴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15年7月份,市国土资源局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志诚房地产公司在当年8月7日之前补缴土地出让金,但志诚房地产公司至今未交。昨日,市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员表示,该局将通过走法律途径解决此事。(记者 罗培新 实习生 林诗君 文/图)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交房 “两证” 九龙官邸小区 业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