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陈磊:提升文创产业资源整合力度

zz.fjsen.com  2016-01-18 12:31:2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福建省十分重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各地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但文创产业仍存在不少问题,如法人单位规模偏小、集约化程度偏低、影响广泛的文化产品数量不多、园区业态定位不清晰、产业集聚程度不高等问题。今年省“两会”期间,漳州市省政协委员、闽台(长泰)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陈磊就提升我省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整合力度提交了提案。

在提案中陈磊认为,福建是文化资源大省,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丰富,应加强地域特色文化的挖掘和利用,对其进行必要整合,通过挖掘、保护、传承、利用,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变文化优势为发展优势。

陈磊建议做好顶层设计,由各地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牵头,加强协调、引导,理顺和发挥好各级各部门和民间社团、行业组织、高校科研院所的作用。鼓励民间组织的发展,重视发挥各种民间组织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中介作用,帮助和指导创意企业,将它们的创意产品推向市场。政府要加强扶持、引导,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陈磊还建议实施多元化的市场运作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运作,举办各类展会,发挥文化创意园区、产业园区和生活圈的辐射作用,开展与相关领域协作和互动,实现文化、创意、产业有机结合,进而形成规模化、集群型的多元发展模式。(记者 陈岩)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