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许素珍:加强城市老旧小区的治理与服务

zz.fjsen.com  2016-01-18 12:32:3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今年福建省“两会”上,如何加强城市工作是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之一。对此,省人大代表、龙海市石码镇政府劳动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许素珍建议,要加强城市老旧小区的治理与服务。

“加强城市老旧小区的治理与服务,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关系基层社区的和谐稳定。”长期从事基层公共服务工作的许素珍认为,老旧小区一般建于上世纪90年代以前,这些小区不管在公建配套设施、规划设计、建设标准方面,还是在管理模式、运作机制方面都与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居住生活需求有较大差距。首先,老旧小区由于年久失修,主体建筑陈旧,水、电、气、管线等设施老化,消防设备不足,公共服务配套匮乏等问题普遍存在。其次,老旧小区居住主体构成复杂,住户以老年人、低收入困难家庭、城市流动人口等群体居多。此外,在小区治理方面,老旧小区由于处于半封闭或开放状态,存在严重治安隐患;因为缺乏物业管理,一些小区乱堆放严重,小区内道路、楼道无人打扫,脏乱差现象普遍;由于早期建设规划滞后,导致停车难、乱停车、小区道路拥堵等问题突出。因此,破解城市老旧小区治理难题迫在眉睫。

许素珍建议,省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对老旧小区治理、服务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以奖励方式对老旧小区治理成效突出的小区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可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设立项目资金等途径,充分调动社区多元主体的积极性,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居民个人等多元参与、合作治理的局面。(记者张俊毅)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