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漳州味”品牌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zz.fjsen.com  2016-01-18 12:54:3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味展示展销中心18日正式开业,已有市民前往尝鲜。

在当今经济发展大潮中,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正颠覆着传统商业模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何借力电子商务模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结合,已成为政府、部门、企业等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课题。

发展电子商务,漳州一直在行动。1月18日,作为市政府全力打造的线上线下网销平台——漳州味展示展销中心和“漳州味网上行”平台将正式启动。那么,如何借助这一平台,打响“漳州味”品牌,进一步提升漳州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

构筑发展平台助推产业“换道超车”

近年来,一个个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平台、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农村淘宝试点县等在漳相继成立,漳州电商发展如雨后春笋,成效喜人。

据统计,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147.95亿元,同比增幅达100.15%;网络零售额89.29亿元,同比增幅达100.69%;全市共有电商企业1194家,从业人数2.9万人。

如今,“漳州味网上行”平台的建成,势必将成为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又一强力引擎。“在当前网络零售和移动网购异军突起的潮流下,我市电子商务发展也迎来了良好的机遇。为了满足广大企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求,有效塑造‘漳州味’网销品牌,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的原则,我市重点搭建‘漳州味网上行’平台,将传统企业和优质产品映射和延伸到互联网上,为传统行业植入‘互联网基因’。”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建成告诉记者,该平台凝聚我市优势产业资源,汇集源头生产厂家,借助“互联网+”突破了时空和地域的限制,实现了地域性大规模买卖的直线沟通,从而有效助力“漳州味”行销国内、走向世界。

“漳州味网上行”建设只是我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促进传统产业“换道超车”的一个缩影。林建成介绍,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深化电子商务运用领域,重点打造“漳州味网上行” “阿里巴巴·漳州产业带”“淘宝·漳州特色馆”“微小店”等四大市政府电商平台建设,塑造标杆型平台,加快龙文、漳浦、云霄等地重点电商园区建设,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做好电商人才培训工作,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企业借力平台

实现“触电升级”

发展电子商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既要发挥政府“有形的手”,企业也要积极转变观念,主动“触电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漳州味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海波看来,传统企业要实现“触电升级”,不仅需要政府“搭台、背书”,在政策上积极扶持,企业也要学会“抱团取暖”,借力电商模式提升市场竞争力。

“一方面,企业按行业分类集群式发展,共同培育打造集原料采购、交易、物流配送、资金收付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利用大数据整合资源,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资金利用率、提升品牌竞争力。”朱海波说,另一方面,政府应大力扶持发展生产信息化管理、代运营等电子商务平台,鼓励企业利用已有的平台资源,完善产品从原料、生产到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信息记录与交换,并加强产品的溯源管理。“漳州味网上行”平台正是契合这些企业自身的需求,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整合优势产业资源,凝聚源头好货,做好“漳州味”的总代理和总经销,构建我市和谐统一生态圈系统,有效推动我市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

线上线下融合

打造消费新亮点

本次“漳州味”综合项目以线下实体展示馆与线上电商销售相融合,形成“线上+线下”的双引擎营销模式,受到了众多企业和市民的关注。

福建省梦娇兰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儿童护肤、洗涤系列产品等的漳州本土企业,此次“双线”入驻了漳州味展示展销中心和“漳州味网上行”平台。“ ‘漳州味网上行’系列活动以线上线下互动融合,顺应了‘互联网+’的时代趋势,打造出商贸消费新亮点,办出了新特点。”公司总经理卢碧莲告诉记者,该公司希望借助“漳州味”这一品牌和平台,巩固漳州本地市场地位,同时也拓展国内外市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本身是一名网店店主的市民黄剑伟对“漳州味”项目的“网商+店商+微店”运营模式也十分认同。“虚拟世界不一定就比现实世界精彩,过去是传统企业纷纷涉足电商,现在越来越多企业加速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这是一种大趋势。”他说,“‘漳州味’项目坚持两条腿走路,不仅为传统企业创造了更好的发展选择,打响了漳州企业和产品的品牌知名,也方便了市民特别是市区西部一带的居民购买漳州特色产品,提供了一个完善的一站式购物平台。”☉闽南日报记者 洪跃辉 通讯员 黄喆煜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