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90后员工慧眼识骗局 化解七旬阿婆16万资金诈骗危机

zz.fjsen.com  2016-01-18 18:45:40  钱静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8日讯(通讯员 简银蕉 见习记者 钱静雯)1月15日上午,沈女士匆匆赶到农行漳州南靖靖城支行,连声向网点主任陈建河及柜员李漳玲致谢,“你们真是太负责任了,不然,我婆婆被骗,估计都不想活了,老人辛辛苦苦存点钱不容易!太谢谢你们!”

原来,就在1月14日中午12时许,沈女士的婆婆王女士来到柜台,找到漳玲,要求办一张新卡,将账户的定期存款转为活期,“阿婆账户里钱不少,有16万多,我就问阿婆为什么要转活期”。王阿婆称,孙子在大学谈女友,要结婚,她要把钱给孙子。也没有怀疑,漳玲帮阿婆办好了业务。

然而奇怪的是,阿婆并未离开,而是跑到营业厅的ATM机前操作。阿婆手里拿着手机,跟人说着什么。大堂代班经理小肖发现这件怪事,悄悄告诉了漳玲。漳玲偷听了一下阿婆的对话,里面提及要转账15万元,还称呼对方“小吴”。

漳玲立即拉住了阿婆,询问其跟谁通话。阿婆称,对方是自己的儿子。

“阿婆的儿子不是已经过世了么?而且是自己的儿子,为什么要称对方小吴?”漳玲曾为王阿婆办过好几次定期存款业务,与阿婆较为熟悉,得知阿婆姓王,73岁,是南靖草坂人,儿子过世,孙子在读书。“过来存款一次少的几千元,多的时候上万元,她说是给孙子读书、娶媳妇用的。”而今天阿婆的举动和语言太怪了,漳玲几乎可以确定,王阿婆遭遇了诈骗骗局,当即劝阻阿婆,不要汇款。

可阿婆一脸的不相信,“你不懂,我有天大的秘密,不能跟你说”。见阿婆要走,漳玲追了上去,拦下阿婆,并要求跟电话那头的骗子对话,阿婆应允。

“你不要吓到我妈妈哦!”没料到,骗子居然在电话里先发制人。漳玲并不慌张,抛出了三个问题,你在哪里工作?要钱有什么用?老家的门牌号是多少?电话那头,骗子支支吾吾,打着太极,称自己在浙江工作,这钱是用来买房的,草坂老家的门牌号是25号。“跟阿婆说的都对不上,阿婆说儿子在上海工作,这钱是要娶媳妇的,而老家的门牌号是100号”,漳玲告诉骗子,自己已经报警,民警就在身边。

让漳玲哭笑不得的是,王阿婆至此仍旧不肯相信她,骗子也不肯放弃,电话里威胁漳玲,“不要坏了我的好事”。王阿婆也一直在旁边小声提醒骗子家里的正确门牌号,“100号,100号,阿婆说了好几声!还好,骗子没听到。”

此时,见到阿婆不肯听从劝阻,农行南靖靖城支行在场的工作人员、办理业务近20名等待办理业务的客户,纷纷加入到劝阻老人的行列。

可惜,阿婆仍旧不信,“这是天大的秘密呢”。灵机一动,漳玲想到支行客户经理陈武生在当地工作时间长、人脉广,说不定能联系上阿婆家属。果然,几经辗转,终于联系到阿婆退休前所在农场,并通过农场找到其儿媳。1个多小时后,王阿婆的家属赶到现场,将阿婆带回家。漳玲还叮嘱家属,赶紧给阿婆更改手机号码,防止骗子再找上门。另外,还要将存款变为定期理财,老人就无法取钱。

次日,沈女士从外地赶回来帮王阿婆更改了账户密码,并将其存款由活期又变更为定期,“没有办法,我婆婆已经被骗子骗过好多次了,光买假药就买了好几万,我平时跟她讲过很多防骗知识,可她还是会上当!”

“还好,劝下来了,不然,老人这么多钱被骗,太可怜了!”漳玲如释重负,终于松了一口气,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虽然刚参加工作不久,但是,凭着自己天生对语言的敏感,她识别过好几次骗局,“前阵子,有个人拿假身份证来挂失补卡,我一听就感觉不对劲,后来一查,其果然是假的”。

该支行行长陈建河称,漳玲才入行三个月,上岗前参加全省农行新员工培训时,就因表现出色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在平时每日的例会中,他们经常组织防诈骗学习,要求每位员工务必紧绷防诈骗这根弦,切实对客户做好风险提示,防止客户被骗,“大家都会去学习,小李能够融会贯通,用在工作中”。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农行 90后员工 七旬阿婆 诈骗危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