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魏妈文化园首期项目落成 纪念闽南“佘太君”

zz.fjsen.com  2016-01-19 07:31:36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文/图)云山自古藏灵气,漳水从来映光华。今年是建漳1330周年,1月18日(农历十二月初九),正值唐代漳州府建立纪念日,位于云霄县东厦镇竹塔村的魏妈文化园举行部分项目落成典礼,来自台湾、河南固始县以及海内外开漳后裔500多人参加活动。

现场还举行魏妈庙与台湾、新加坡和固始部分宫庙缔结“金兰”,并举行了魏妈庙、“巾帼英杰”牌匾揭牌、云霄县魏妈文化展厅等9个牌匾的揭牌仪式。

“魏妈文化园是为了纪念“开漳圣王”陈元光祖母、闽南“佘太君”魏敬而建。这对于弘扬魏妈精神品德,纪念和缅怀开漳先贤的丰功伟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云霄县政协主席王彩云在致辞中说道。

固始县政协常委、侨联副主席黄宗杰表示,魏妈是我们开漳圣王陈元光的祖母,陈政的母亲,他是巾帼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固始县和云霄县十几年前已经结成了友好县,希望将魏妈文化园打造成一个平台,吸引更多海内外宗亲积极参与,进一步加强两地各界的交流,把家乡的血脉延续下去。

原漳州市政协副主席李惜真,云霄县委书记陈水树,云霄县人民政府县长王金狮,台湾台中启兴宫管理委员会主委廖松柏,河南省固始县政协副主席李思超,河南省固始林场总支书记魏剑锋,原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美术家协会主席章飚,原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陈一峰,原山西省文联副主席、美术家协会主席崔俊恒,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利峰,福建省中国人物画艺委会副主任黄启根,漳州市文联副主席、书法家协会主席黄坤生,漳州市台商联谊会副会长谢铭洋,漳州市开漳圣地文化联谊会会长、原漳州市政协秘书长陈诠,漳浦威惠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原漳州市计生委主任陈宝钧等领导嘉宾参加典礼。

原马来西亚皇家拿督陈良民为建设魏妈纪念堂尽心尽力,其儿子陈明伟先生,现也是马来西亚拿督,得知魏妈文化园首期项目落成,特地发来贺信;台湾政要王金平、连战、廖正豪送来墨宝,庆祝魏妈文化园首期项目落成;河南固始县十分关心云霄县魏妈文化园的规划建设,送来书法作品和楹联以及捐赠资金。

【相关链接】闽南“佘太君”——魏妈

魏敬字玉珏,号云霄。她的父亲是隋朝中书魏潜,堂姑母是隋朝名将花木兰,夫君是王族后裔陈犊。陈政是她的季子,陈元光是她的孙子。魏敬自幼聪敏好学,修文习武,刚毅果断,文韬武略,无一不通。18岁的时候,魏敬嫁给了陈犊,相夫教子,保境安民。唐总章二年,福建广东一带“蛮獠啸乱”,百姓深陷暴乱之苦。陈政奉命率兵出征,被困九龙山,唐朝廷诏命陈敏、陈敷率兵驰援。魏敬见儿孙相继奉派征闽,便请准随军南征入闽,年逾古稀,万里驰驱。二子二孙病殁途中。魏敬没有被生活的悲痛击倒,强忍着心中血泪,率军继续南下,直至九龙山与其季子陈政的军队会师,会师后,助陈政制战略战术,攻关夺隘,节节胜利。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魏敬心中想念故居。想念故居的不止魏敬一人,还有南征将士们,她推己及人,知道思乡之情需要寄托,在一次偕陈政巡视云霄之时,她看着云霄主河流“绥安溪”,仿佛看到了故乡的“清漳”,她指着河流对众将士说“此水有如(山西)上党之清漳”。把古“绥安溪”改名为“漳江”,藉以宽慰将士们的怀乡之念。所以,后世有“清漳置郡县,州名缘魏妈”之说。

魏敬逝时,享年93岁,葬于半径山之麓。现存于云霄竹塔村南的半径山下田间“有唐开国元勋夫人陈太祖母魏氏神道”碑铭,与史乘所载吻合。现世人多称魏敬为魏妈,感念其再造之恩,表达其敬仰亲近之情。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云霄 魏妈文化园 闽南 佘太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