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文化产业发展 全力打造漳州文化品牌

zz.fjsen.com  2016-01-19 16:12:08  张小惠 陈慧慧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漳州以实施文化产业“610行动计划”为抓手,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全力打造漳州文化品牌,全市文化产业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文化产业已逐步成为漳州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市委宣传部文改科科长 施炎坤:

打造“文化+”产业新业态

2015年我市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项目投资不断加大,园区效益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硕果累累。

今年我市将围绕“文化+”模式融合发展,积极推动文化、旅游、科技和创意设计融合发展,推进形成“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互联网”等文创产业新业态,培育文化产业新增长点。我们将继续科学谋划,主动作为,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工作,进一步提升漳州文化软实力,推进文化产业深入发展。

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讲师 姬康:

提高资源“资本化”程度

漳州文化底蕴丰厚,资源众多,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就目前来说,整个行业内的文化资源“资本化”程度不高,推动文化产业与市场的进一步融合相当迫切。文化资源的开发应更多地与市场相融合,并逐步走向“资本化”。

当前,市场上诸多文化周边产品的创意开发就是一种文化资源的有效资本化。把文化注入实体产品中,把传统文化元素植入时尚新潮的当代工艺品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此外,文化产业发展还应提供良好文化环境,推动市民逐步形成“花钱买文化”的习惯,并通过网络征集创意产品等形式推动全民参与“再创意”。

龙人古琴文化村副村长 张锦冰:

加强人才培育

经典文化不会因时代的变迁而日渐遥远。

要想挖掘和提升传统文化品质精髓,产业化发展是新路,而人才培育则成为其中重要一环。从发展文化产业层面上来说,要以人才为载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及激励机制,守住传统文脉灵魂。

龙人古琴等一批本土文化企业开始探索与高新技术和产业发展相契合的全新道路,并发展得有声有色。我们运用互联网等新兴传播方式实施古琴远程教学推广,这吸引更多文化爱好者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也增加龙人古琴受邀外出演出机会,让龙人古琴文化乘着互联网东风走向世界。

一凡窑陶艺工作室创办人 王兴虎:

建设文化“大观园”

在一凡窑创办人王兴虎看来,要让漳州文化瑰宝真正转化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引擎,就要将文化因子更多地移植到地方风貌,让文化艺术真正走向民间。

文化产业发展应注重连片打造,形成文化产业集聚效应。漳州文化产业的本土化发展应该做一个总体规划,建设一个文化“大观园”,将漳州一些有特色的,如剪纸、书画、茶艺、陶艺、漆艺、花艺、玉石、香道、木雕、茶人服、铁艺等文化产品吸纳进来。文化“大观园”不仅可供参观和现场体验,还可以参与到文化设计和技能培训项目中来,让前来参观或旅游的人们能一站式了解、体验和学习漳州本土特色文化。(记者 张小惠 陈慧慧)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扶持文化产业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