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十三五”草案绘就未来5年的目标与蓝图

zz.fjsen.com  2016-01-20 09:48:08  沈华铃 张惠玲 卢紫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经济增速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漳州“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绘就未来5年的目标与蓝图

区域发展布局示意图

东南网1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张惠玲 卢紫腾 文/图)“十三五”期间,漳州要提前实现GDP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昨日,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代表团会议审议的《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下称《规划》),描绘了漳州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十三五”是漳州加速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关键期,漳州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其中,全市经济保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的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0%。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2018年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到2020年,互联网经济年均增长25%以上,总规模超500亿元。

规划解读

城市:适时推动行政区划调整

在城市方面,《规划》提出形成“一个中心、两大城镇群、两大发展带、四大经济增长极”的区域发展布局。

在行政区划上,《规划》提出将适时推动行政区划调整,使行政区划与发展战略相适应,实现中心城市城镇同城化、现代化。

县域:实施“大城关”战略

在大家的印象中,县城所在地就在一个镇区里,即城关。此次《规划》中提出将积极实施“大城关”战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大城关”也就是指县城城区将横跨多个镇区。城镇:重点镇发展为小城市

在建设发展城镇方面,《规划》提出合理规划布局重点中心镇,增强产业发展能力和交通节点功能,更多吸引农业转移人口,积极推动有条件的重点镇发展为小城市。《规划》还提出,持续推进省市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和杜浔(古雷)、角美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

交通:实现厦漳“半小时生活圈”

“十三五”期间,漳州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漳州将着力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构建现代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备受关注的厦漳城际铁路环线(漳州段)、厦门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漳州延伸段及厦漳泉城际铁路1号线(漳州段)将建设,实现厦漳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和厦漳泉大都市区“一小时交通圈”。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十三五”草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