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拟打造居家养老服务平台 服务60岁以上老人

zz.fjsen.com  2016-01-20 10:42: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漳州60岁以上老龄人口69.66万人,占漳州常住人口14.23%,人口老龄化速度不断增快。近期,2015年中国养老城市排行榜50强公布,漳州位列最适合养老城市第7名。不过,漳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漳州虽已加大投入对养老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但漳州的养老产业基础仍很薄弱。  

致公党漳州市委员会提交提案建议,漳州应打造中国老龄产业之都。各县(市、区)根据本地的条件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如沿海的龙海、漳浦、东山等地,制定珍珠链规划,特别是在泛东山湾沿海大通道布局一系列老龄地产、老年住宅、老年休闲社区;山区地区如南靖、平和、华安等地,制定内陆“钻石”规划,在土楼所在的乡镇,以及灵通岩、乌山等风景区建设度假山庄,夏季吸引避暑人群,冬季吸引避寒避霾人群。  

还可以结合正在推动的高新区健康产业园区项目,加强老龄健康产业招商引资。还可以引入有老龄地产开发经验的大牌房地产公司,发展功能设施完善的老年公寓、老年护理院等。  

今年,漳州市民政局将继续推进市级社会福利中心的建设,确保市级社会福利中心在2016年开工建设。加大推进农村幸福院的建设,力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40%。同时,会同卫生部门开展医养结合试点,扶持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鼓励各地采取“公建民营”等多种形式,激活现有养老机构、养老床位资源,增加有效供给。 

海都记者从漳州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民政局将重点推进居家养老工作,积极培育和引入专业机构、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务。目前,漳州市民政局正积极与电信部门接洽,拟在漳州依托社区服务站点,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为在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精神慰藉、文体娱乐、法律维权等多种服务,建立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此外,还将加快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建设,与人社部门协调配合,将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纳入继续教育、职称和就业培训体系。同时,通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和公私合营模式,力争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个社会化、专业化社会组织承接养老服务。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居家养老服务平台 60岁以上老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