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平原村的十年变迁

zz.fjsen.com  2016-01-20 15:42:48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来,早在1999年,叶长兴便接触到现代农业。当年,一家台资企业在沿溪镇承包了15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水果番茄和西芹。叶长兴被聘为管理人员。此后的10年间,他又先后供职于多家大型农企。这段经历,让他见识到了农业规模化的潜力。“发展农业,小打小闹赚不了钱,规模上去了,效益才会显现。”58岁的叶长兴说,自己一直期待能够成为种植大户,通过本业致富。

叶高发告诉记者,在珪后村,不乏叶长兴这样有志于发展规模农业的农民。不过,土地流转难钳制了他们的梦想。“全村算得上种植大户的不过10多户,且种植规模大多不到20亩,与真正意义上的种植大户相去甚远。”

“珪后村的土地大多分散不连片,小农户各自为政,大部分农民观念落后,土地流转意愿低,宁可守着不出效益的一亩三分地,也不愿把土地流转给更有能力的人。”叶长兴坦言,自己曾想过把自家的土地转包出去。但由于边上的农户不同意,始终无法成行。正因如此,去年,叶长兴在漳州诏安承包了200亩土地,用于种植玉米。不过,由于对当地情况不甚了解,最终血本无归。如今,他的期待是,国家政策能够进一步破除土地流转障碍,让更多有志于回流的农民,有条件在农村施展拳脚。

除了土地流转难,叶长兴对农民贷款难也颇有微词。几年前,他打算在本村发展大棚葡萄种植,却在申请贷款时吃瘪。“银行方面说放贷可以,但必须先给大棚拍个照,作为放贷依据。如果有钱盖大棚,还需要银行贷款做什么?”叶长兴苦笑着说道。

C

再造乡土的愿景

农村如何转型?这个问题同样让叶高发感到头疼。

他的思路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既然土地流转难度大,不如通过增加单亩产量,提高农业效益。”按照叶高发的规划,未来村里将要引入设施农业,引导农民进行大棚种植,以提高农民种田积极性。“大棚种蔬菜,一户10亩地,一年也能有好几万的收入。”他说。

挖掘农村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是珪后村发展的另一方向。“珪后村有近30座古民居、10座庵庙宫亭、23座楼寨桥堡、11座古墓,还有两棵唐代古樟树和随处可见的水井、牌匾、名人字画,件件是宝。”叶高发说,珪后村短短500多米的村道旁,完整地保存着唐代庙宇普济岩、宋代宗祠追远堂、明代抗倭遗址磐鸿楼、民国建筑叶文龙故居,文化旅游资源不可谓不丰富。

因此,从去年开始,珪后村启动了旧村改造和古民居保护工程。“我们希望打造一条集闽南建筑、民俗活动、名人传奇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线路。”叶高发表示,珪后村已计划投入600万元建设长泰首个乡情馆、大学厝风水池、赠公祠景观池等工程。其中,在建的乡愁馆,通过收集村民家中的老物件进行陈列展出,展现古村发展的历史变革。“乡村游发展起来后,将吸引更多年轻人回流乡土。”叶长兴充满期待。

记者手记

为农村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一到暑假,珪后村古民居便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东南网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在过去的30年间,中国农村发生了深远的变革。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刻地改变着农村传统格局。在珪后村,我们可以从其变迁史中看到,农民正慢慢脱离赖以生存的土地,农民身份逐渐模糊,收入来源日趋多元化。最重要的是,农民的生活条件日益改善,农村面貌日新月异。

然而,推土机轰鸣,农民上楼,劳动力外流,不该是农村发展的全部。回望农村30年发展路径的同时,我们也是时候重新审视当下农村现状,并考虑如何再造乡土,建设更加具有活力的新农村了。譬如,当前现代农业发展正面临着诸多制度性障碍。大量有志于成为新型农民的创业者,面临着土地流转困难、无地可种的尴尬。其背后既有农民观念滞后的原因,也有制度建设不足的因素。土地确权推进、土地流转平台建设,都显得刻不容缓。制度的创新与进步,将是农村发展的最大动力。

当然,我们也欣慰地看到,已经有大量的有识之士为新农村的发展出谋划策,构建蓝图。以珪后村为例,有别于传统大兴土木的发展观念,当地早已意识到了留住乡愁的重要性,正对本土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乡村文化旅游将成为珪后村新的发展动力,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平原村 十年变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