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重金扶持惠民生 一枝一叶总关情

zz.fjsen.com  2016-01-22 11:38:44  陈青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青松 通讯员 廖静怡 卢燕 文/图)厦门湾南岸,生态园美景如画,安置房拔地而起,漫步在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百姓安居乐业,学子琅琅书声,无不显示着这是一片焕发着勃勃生机的热土。  

“十二五”期间,开发区投入约10亿元于民生领域,实施市政道路提升改造、防洪排涝、教育、医疗、安居保障房、环境改造和景观提升工程等50余项。“十三五”期间,开发区将继续投入约10亿元,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旧村城镇化改造、教育医疗卫生工程和公园绿地建设工程等项目,不断改善和提升民众生活品质。

宜居宜业的生态滨海新城 陈艳斌摄

宜居宜业的生态滨海新城 陈艳斌摄  

2016年新年伊始,漳州开发区开好局,起好步,计划投资2.93亿元,启动新一批民生工程。店地安置房二、三期工程,城外排洪沟工程,店观路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热火朝天。  

民有所居  

抓安居工程,建排涝设施 

近年来,漳州开发区始终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一项贴近群众、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大力加以推进。  

店地安置房工程是其中一项重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60765.91平方米、总户数901户。该安居工程2016年计划完成投资4000万元。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2500万元,完成桩基施工,计划2017年上半年完工,建设安置房229套。二、三期工程2016年上半年将开工建设。另外,2015年开发区还完成危房改造22户,惠及住户96人。  

店地、白沙社区处于低洼地带,每逢台风暴雨天气,涨潮排水不畅,百姓房屋很容易遭洪涝侵袭。开发区持续加大投入,着力补齐社会民生短板。建设寨山七路排洪沟和白沙排洪沟工程,构建三区防洪体系,提高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2015年启动投建的总长3765米的排洪沟工程,已完成投资约2000万元,2016年计划再投入4800万元,切实解决西片区和社区的泄洪问题。 

在建设过程中,开发区精心规划滨水岸线,力争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独特风韵。“这些事情都是贴近群众的实事,我们一定要把这些项目做好做实,让广大群众得实惠。”开发区负责人说。  

幼有所学  

实施15年免费教育,加大教育医疗投入  

近年来,漳州开发区持续加大投入,配套了完整的“厦大”系大、中、小学及幼儿园教育体系。  

从2014年9月1日起,漳州开发区开全省之先河,率先推行户籍人口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政策。免费教育延伸至15年,既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为促进教育持续健康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使本区户籍家庭共享区域发展进步的成果,为开发区转型储备更多人力资源。 

在校舍工程的建设投入方面,开发区同样不遗余力。“十二五”期间,投资2500万元建设厦大附中教学综合楼工程,投资900万元用于白沙小学扩建工程和店地小学扩建加固工程。2016年,开发区计划再投入8000万元,完善教育设施建设,着力推进海滨中学、厦大附中(二期)艺术中心、厦大附中游泳馆工程,厦大附小(二期)工程建设。  

在就医方面,开发区计划在原有医疗配备基础上,将第一医院扩建为二级甲等医院,开工建设第一医院综合楼项目,建设规模24940平方米,床位250张,总投资1.6亿元,预计2018年年底建成。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开发区 扶持 民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