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级”寒潮袭闽 漳泉龙或破低温纪录

zz.fjsen.com  2016-01-23 11:41: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霸王级寒潮袭闽,雨雪大风的“速冻”天气,让不少漳州、龙岩、泉州三地市民大呼:天气冷得让人一刻都不想在室外待着。

据了解,受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影响,未来几天,预计漳州市气温将进一步下降,极端最低气温的降温幅度可达8℃至10℃。极端最低气温将打破或接近10年来最低纪录。

据预报,漳州华安、南靖、平和三县,从今晚开始有雪或雨夹雪;龙岩今日至26日将出现明显降温雨(雪)冰冻天气,为近10年来罕见。而泉州气象台昨日17:29发布了雪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德化、永春西部、安溪西部部分乡镇有小雪或雨夹雪。

【天气篇】

今年以来最低温或在25日至26日

昨日,漳州市气象局发布了强寒潮警报称,受持续性冷空气影响,近期漳州气温持续下降,统计22日早晨西北部地区(华安、平和、南靖)最低气温为8℃至10℃,其他地区10℃至11℃;从19日至22日全市普降小雨,累积降水量6.4mm至31.2mm。

受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漳州气温将进一步下降,极端最低气温的降温幅度可达8℃至10℃,极端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5日至26日。

据介绍,从今日起至26日,漳州西北部地区(华安、平和、南靖)可达-3℃至0℃,高海拔山区-6℃至-4℃,有结冰;其他地区0℃至4℃,有霜或霜冻。从今晚开始,华安、南靖、平和三县有雪或雨夹雪。

而在统计漳州市历年的气候资料中发现,漳州的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平和、南靖县(均为1999年-2.9℃),华安县-2.4℃(2009年),芗城区极端最低气温为0.2℃(1991年);全市仅华安县出现过7次降雪天气。

极端最低气温或创10年新低

据了解,此次强冷空气过程强度强、范围广、时间长,漳州大部分县市将达到寒潮标准,极端最低气温将打破或接近10年来最低纪录,甚至低于1999年的最低气温,将对漳州有严重影响。

而泉州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冷空气过程强度强,将持续至26日前后,可能是近10年以来泉州1月份最强冷空气,过程极端最低气温将接近历史同期最低值。近年来,泉州各县市区设置监控点均无采集下雪数据,但在德化高海拔地区进入寒冬后,偶有市民拍到下雪场景。

昨天下午,龙岩气象局发布微博称25日将有可能是近10年来最为寒冷的一个早晨。

漳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县及时采取措施,做好防寒防冻工作,确保农业少受损失。泉州德化警方也紧急对外发布信息:寒潮天气期间,九仙山、石牛山等景区和名山寺庙道路一律封路,禁止一切车辆上山。

【道路篇】

自驾看雪,别被这些路段“冰”着

得知三地不少地区可能下雪,不少爱雪的市民直接忽略了“寒潮”二字,兴奋地开始邀约朋友自驾到华安西北部、平和大芹山、泉州德化、龙岩等地赏雪。这些市民朋友不急,交警部门可急了:怕自驾赏雪的朋友们被这些路段“冰”着咯。

昨日,龙岩高速交警支队提醒,龙岩高速路上有8处易结冰路段得注意。这些路段分别是:厦蓉高速龙岩西至古田双向路段;厦蓉高速适中往和溪长下坡双向路段;厦蓉高速B线(新泉往古田 方 向 )185km+600m ( 豪 岭 隧 道 )至184km+600m;古武高速A线武平往江西方向路段(西木隧道)260km+950m;长深高速(双向)连城至古田路段3110km至3110km+500m大地停车区路段;莆永高速B线漳平往溪南方向(后昆仑隧道出口)201km+700m至 199km(溪南互通);莆永高速A线溪南往漳平方向(仁隔隧道)210km至212km(和平互通);永漳高速B线新桥往永安方向9km-6km+800m(三明界)。

在漳州境内高速辖区,福诏高速南靖至平和段、漳永高速部分靠近山区路段可能会出现雨雪天气。而漳州华安、平和辖区内也有不少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事故多发路段。

如何安全行驶呢?高速交警介绍,暗冰多在0时至9时时段,驾驶员可避开该时段。在雨雪天驾车,不要急加速、急减速、猛打方向,应保持匀速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打开紧急双闪应急灯,提醒后车保持有效距离,用点刹方式降低车速。另外,不要占道行驶,下坡时切勿空挡滑行。不要过于靠近路边,防止车辆打滑。一旦车辆失控,一定不能急踩刹车,而是紧握方向盘,缓踩刹车,防止翻车。(导报记者 惠玲 龙山 冰德 泽辉 婷雯 伟华 通讯员 剑桥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霸王级”寒潮袭闽 漳泉龙 或破低温纪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