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边检站着力深化口岸共建工作

zz.fjsen.com  2016-01-26 17:15:17  王亚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与海事部门共同开展海上巡查

紧急救助伤病船员

东南网漳州1月26日讯(通讯员 雷光斌 本网记者 王亚男)一张张共建协议书让警地携手发展之路变得更为宽阔,一副副社区慰问图让国门边检带上了感情和温度,一场场篮球联谊赛让友谊之花在加油欢呼声中绽放,一次次面对面座谈让心和心在言语碰撞中相交相融。长期以来,漳州边检站不断探索、挖掘警地优势资源,努力提升边检品牌效应,借力用力,优势互补,不断深化口岸双拥共建活动内涵,实现了1+1>2的最佳效益。

警地联动 共促口岸发展

“您好,我是‘帕布’轮船长,我们船上有人手臂骨折了,船员急需救助!”“别着急,我们马上想办法。”2014年的一个冬日清晨,漳州边检站指挥中心接到紧急求助,一艘印度籍船舶“帕布”轮在驶入漳州海域还未办理入手手续的情况下,突发一名印度籍水手长在作业中不慎摔倒,造成右臂骨折,船员疼痛难忍,需要紧急救援。

这个站收到救援信息后,立即启动口岸联检部门紧急救助机制,第一时间开通紧急救助通道,并将相关信息通报给海事、国检部门,共同出海救援。任务紧急,海浪汹涌。经过前后8个小时的生命接力,受伤船员被迅速转移到附近医院进行治疗。

这是该站开展提高边检服务水平活动的一个缩影。提服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个站创新提出创建口岸联检单位支部“战斗堡垒群”,着力实现人力互补、资源共享、机制共建,建立并完善5种12类联合处置预案,并在实际工作中使之有效运转,不断促进口岸经济发展。

“联勤机制运行好了,能够更好地为港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该站执勤业务一科科长石硕说。2015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来袭之时,该科迅速联合海事部门组成防台工作小分队,加强海上巡航检查,在港口、码头、渡口一线加强船舶的安全监管,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同时主动联系气象部门、海上交通管制中心及引航站实时发布台风信息,最终打赢了这场预防战,最大限度减少了经济损失。

开展维稳处突演练

抓获违法违规嫌疑人

警企联建 共创平安港口

“曾警官,我是码头公司保安小李,我们在港区巡逻时发现一名外来人员看到我们就躲,现在已经登上一艘外轮…”,接到报告后,该站招银边检警务室立即派遣警力前往作进一步核查。经过调查处理,成功查获了一起未持有效证件登轮的港区违法违规案件。

“以前我们发现问题,主要是通过视频监控和码头巡查,引入警企联建机制后,我们发现问题的手段就更多了”,该站情报法制科科长苏金全说,“围绕‘共创平安和谐、打造示范港区’这个共同目标,我们和企业之间的联系为打造平安港区布下了一层厚厚的防护网,效果明显”。

面对口岸管控新形势,这个站从构建和谐警企入手,巧变观念,创新灵活运用警企共建资源,以小警力投入带动大格局安防,实现整体和谐、安全管控。2015年8月,这个站与漳州招商局码头有限公司举行警企联动签约仪式,正式建立了漳州招银港区警企联动机制,有效实现了群防群治,既突破了警力及装备瓶颈,同时也畅通了警情渠道。

警校联心 共建红色阵地

“学校是国防教育的主阵地,培树好祖国的‘花朵’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该站政治处主任郑飞在警校党建共建协议签订仪式上说,“建立良好的双向沟通交流机制,既能履行好社会职责,又能从中得到教育资源的反馈,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互惠互利的事情”。

这个站招银执勤点地处招商局漳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抱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大附中、附小等名校之中,双方在教育资源、党建带动团建、人才培育等方面形成了很好的互补互促优势。为搭建资源共享、互助协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合作交流平台,2015年12月,该站与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正式签订了“共筑党建新平台,共建先进党组织”党建共建协议。

近年来,该站始终坚持将培育军人职责使命与发挥部队国防教育职能联系起来,加强主课堂思想教育引导,丰富教育活动形式,不断夯实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近年来,通过构建警校党建共建平台,该站官兵定期与学生们开展座谈讨论,主动到校举办国防教育讲座,此外,积极邀请学生们一同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困难家庭、帮助残疾孤寡老人等志愿活动,累计结对帮扶苦难家庭10余户,开展各类志愿活动30余次,捐赠慰问金共计28000余元。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边检站 口岸共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