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建猪舍变迁记

zz.fjsen.com  2016-01-27 12:58:49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关闭拆除了猪舍,如何保住养殖户的“小饭碗”?办法是引导利用闲置猪舍,发展无污染特色养殖,实现环境保护与农民增收两不误—— 沙建猪舍变迁记

东南网1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杨跃平)雨过天晴,暖暖的阳光撒向大山,驱散冬日里的寒意。在华安县沙建镇良种场京头作业区山脚下的一个养殖场,一家3口正在自行拆除猪舍,年轻力壮的郑其城挥舞铁锤敲打猪舍隔离墙,两个女劳力把一块块砖头、土块搬出场外。

“我建了500多平方米的猪舍,准备养猪300头,已联系好猪苗。后来,镇政府发出通知,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要求我们不要养殖生猪,防止对九龙江水环境造成污染。”郑其城说。

既然不能养猪,猪舍也就闲置了。经朋友介绍,郑其城引进台湾泥鳅种苗,利用猪舍尝试着养殖。没想到泥鳅养殖成活率很高,经济效益不比养猪差,而且“从泥鳅池里流出的水可洗衣服,对环境没有污染”。

试养泥鳅获得成功后,郑其城一家信心满满。今年他准备对猪舍进行改造,建成规范化的泥鳅池,扩大养殖规模。他指着前面的水池说:“前几天刚刚出售第二批4000多尾,赚了几千元。钱虽不多,但积累了经验,找到了市场。”

沙建镇地处九龙江北溪中游。养猪是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全镇共1180户养殖户,42万平方米猪舍。由于零星养殖,排放不达标,污水横流。为全面治理养殖污染,沙建镇广泛宣传发动,要求关闭拆除猪舍,足额落实补助政策。

关闭拆除猪舍,生猪养殖户锐减,九龙江小流域水质污染有效缓解。然而,如何既保护生态环境,又不让农民增收受到影响?沙建镇引导农民,利用猪舍发展生态环保特色种养业,保住养殖户的“小饭碗”。

原来以养猪“臭味村”出名的利水村、龙板格自然村,经过治理,现已全部关闭拆除猪舍。村民利用闲置猪舍发展无污染特色养殖,种蘑菇,养竹鼠,改牛棚,关山羊,忙得不亦乐乎。

汰口农场蔡中雄,利用建在山上400多平方米的旧猪舍,养殖豪猪270只,年赚20万元。记者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豪猪养殖场时,他正在给豪猪喂食。蔡中雄说,豪猪容易饲养,成本低,蔬菜、瓜果、粗粮等都爱吃,抗病力强。豪猪肉质细腻,味道鲜美,毛重每公斤卖120元还很畅销。豪猪排泄物少,为固体干粪便,对生态环境及小流域不会产生污染,而且是一种很好的有机生物肥料,经济效益比养生猪好得多。

“这5对豪猪体格大、羽毛光滑,可做种苗,客户已预定;这几只养5个月,每只有10多公斤,明天准备出售;那几只母猪很快就要产猪仔……”蔡中雄如数家珍。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沙建 猪舍 变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