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耄耋翁会使“姑娘槌”

zz.fjsen.com  2016-01-28 12:13:48  张艺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8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张艺生)笔者自小听说老家东山县樟塘村有一门武功绝学“姑娘槌”。近日,笔者在樟塘村,目睹了85岁的张进木表演的这一张氏祖传武术的精妙。

站在自家的天井里,张进木手舞六尺长槌,刺、按、压、撩,出箭如风、收槌盘龙、伏地似虎,攻守转换迅捷,握掠出箭、凤摆尾、回马枪、倒跳、趴地虎……每招每式都虎虎生威。“年轻时,我这一握粗的槌子用力一抖,槌尾都会打转。”说起“姑娘槌”,张进木老人神采飞扬,“以前邻村习武之人过来切磋,就从没人能赢过咱村‘姑娘槌’的”。

樟塘村的“姑娘槌”有108招,讲究手脚同步、灵活迅捷,“出不尽箭,收无完槌”攻防转换速度极快。“这本是一套枪法,是战场上杀敌用的,由于枪法厉害,‘姑娘槌’以前一直只传本村男丁。”老人说。

樟塘“姑娘槌”在东山岛颇负盛名。听张进木老人介绍,樟塘“姑娘槌”是从宋朝杨家枪法演变来的,相传得到杨家姑娘传授,因此取名“姑娘槌”。是否从杨家枪演变而来已无法考证,但说它是枪法却颇有道理:一是樟塘“姑娘槌”长六尺,比普通棍棒更长;二是槌尾削尖,随时可以装上枪头当枪使,这和传统棍棒有很大区别;三是“姑娘槌”擅长击刺,少有扫劈招式,更像枪法。

说起樟塘“姑娘槌”的来历,还有一段传奇故事。清康熙年间,有十八位好汉逃难到闽南一带。其中一位好汉躲在云霄陈岱开武馆,因徒弟傲慢不敬,不愿尽心教授,徒弟们怀恨在心,便设计谋害。有一次,师傅从外面回来,小徒弟端了一盆水给师傅洗脸,另四个徒弟趁师傅不备一起用棒攻击,却见师傅将湿毛巾用力一甩便生生将四条棒子缠住。端水的小徒弟扔了脸盆,也操一条棒子刺来,师傅侧身一闪,一口咬住棒尾,徒弟们一见形势不妙,赶紧溜走了。这位好汉后来投靠在樟塘村避难的好友刘成道,经刘成道帮助,在樟塘村开武馆授徒,传下“姑娘槌”。好汉见樟塘村民风淳朴,把毕生所学尽数教给了众徒弟,深得樟塘人爱戴,村民都尊称他为“师傅公”。

张进木老人18岁开始练武,不久,东山岛解放,治安好转,年轻人也不再练武了,本村会使“姑娘槌”的老人渐渐离世,只剩下他一人会使了。“年轻人怕吃苦,都不愿花心思学,我只好将108步枪法拍成照片,编写了《樟塘姑娘槌(杨家枪)谱》,希望后人能传下去,莫让枪法失传。”老人说。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东山 耄耋翁 “姑娘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