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楼街坊:遗留在岁月里的时代风情

zz.fjsen.com  2016-01-28 12:10:34  王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龙闻 图/文)建筑的历史让一座城有了故事,而人的经历让建筑与城更加不可分离。

郭秀叶,86岁。在曾经商贸密集的石码,秤是商户不可或缺的东西,好的秤是公道与良心的代表。郭奶奶家的做秤手艺是祖传的,好几代人都专注做好秤。在当地,她家的秤是一个标准。平日,郭奶奶就坐在骑楼门前看着秤摊,大大小小的秤都挂在门廊中,如果需要定制那可要花上一段时间。

老骑楼里有太多龙海的过去,直至今日,那里的小吃、老铺依旧在龙海人的生活中不可缺少。

钟源顺,渔具店老板。他所在的老街区曾是入海口的一处商贸鱼货聚集之地,街区与街区之间的交通靠的是小船摆渡。如今陆地已连成一片,传统的渔具店虽然还在经营,但也都是一些江边海边的老客户。

江耀享,46岁,从父亲手里接过烙铁画的技艺。用烙铁画的大多是传统故事和图案,曾经都是手工制作,现在开始用电脑机械制作。在老街开的店面,客源靠的是口口相传和老顾客的推荐。

蔡开容,67岁,平日里,老蔡白天在店里维修钟表,卖卖货,晚上回到新城区的家。“100多年的老屋,每天来这里也是一种陪伴。”

在龙海市境内的石码、海澄、浮宫和白水等乡镇保留了较为完整的骑楼建筑,尤其是龙海市区石码镇拥有目前闽南地区保留最完整、规模最大的骑楼建筑群。

当地俗语“暑行不汗身,雨行不濡履”,说的就是龙海石码城老骑楼的妙处所在。长条形的古街路面不是很宽,骑楼在两侧一字排开,偶然路过一家卤面店,门前卤汤料热气腾腾,刚出油锅的五香卷香气扑鼻,生动有趣的市井生活画面跃然眼前。

石码骑楼大都是将传统的长条形街屋——“竹篙厝”的沿街一段拆除改建而成,街屋密接联排,形成商业街。而今,保留完整的街区成为一道别致的骑楼建筑群风景,从中依稀可见当年骑楼是何等壮观。从保留较好的骑楼建筑可以看到,石码骑楼大多沿用传统的砖木结构,层数以二三层为多,且多使用传统的烟炙砖砌成清水壁。骑楼立面装饰相对繁复,保存了许多烟炙红砖柱、木板壁、灰泥装饰灯传统技法,骑楼临街屋顶则是采用坡屋顶。

老街内的骑楼,四通八达,相互贯通,保留有“两横两纵”的大街规模,夹以众多巷埕住房,星罗棋布。大码头、甘裳街和炮仔街为“两横”,新洲尾、大港乾、打石街,福寿街和西湖路、后街、外市、新行路是为“两纵”,街市齐整,集中成片。骑楼布局在沿街两侧,样式大都是前店后厂,或者前店后仓库,也有一些民居没有设铺面,纯粹的居家之用。

从清代至今,老街上的建筑敌不过岁月的风蚀,而对于老街的那份情怀却是龙海人记忆深处最美好的回忆。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骑楼街坊 遗留 岁月 时代风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